•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新山将办中秋节花灯展 泉州花灯是最大亮点

2016年08月08日 14: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手工精制的泉州花灯,在中国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来西亚《中国报》)
    手工精制的泉州花灯,在中国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来西亚《中国报》)

  中国侨网8月8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为配合马来西亚新山中华公会的第十八届“万盏华灯庆中秋”亮灯,主办单位新山福建会馆今年砸重金,于近日特地从中国引进30盏泉州花灯。届时,民众将有机会一睹被中国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泉州花灯这一传统手工艺品。

  新山福建会馆会长拿督曾德发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该会的中秋节花灯展览活动主题为“泉州花灯耀边城市,福建同乡庆中秋”,将与中国国家一级文化馆泉州艺术馆一起联办。

  他说,泉州花灯历史悠久,制作工艺精湛,是福建省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之一,届时来自泉州艺术馆的副馆长也会带着6位师傅前来新山,将30盏巨型花灯组装起来,供人欣赏。

  “泉州花灯集雕刻、绘画、书法、造型、配色、漂染于一身,极富工艺美术,灯中的人物故事,山水风光,民俗风情都富有文化内涵,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

  据悉,“泉州花灯耀边城市,福建同乡庆中秋”将于9月1日晚举行开幕典礼,30盏泉州花灯将会在新山福建会馆展出一个月时间。

  活动筹委会主席黄志坤说,除了美丽的泉州花灯展览,该会也将邀请中国古老民间舞蹈“火鼎公火鼎婆”的舞蹈员前来演出,这是泉州迎神赛会、庆丰收酬神的民间舞蹈,至今已有300年历史。

  新山福建会馆署理会长林德明指出,该会预计当晚将有逾千民众前来参与其盛。

  “我们也欢迎友族前来参与,让异族了解华人的节日与文化,彼此互相交流。”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