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墨手拉手”专场晚会开启中拉文化交流新纪元

2016年08月11日 08: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9日电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倡议,墨西哥时间8月9日晚,一台融合两国文化精髓的“中国-墨西哥手拉手——中拉文化交流年墨西哥之夜专场晚会”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墨西哥城市剧院盛大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墨西哥众议长桑布拉诺出席活动,并与墨各界观众千余人共同观看演出。

  专场晚会由中国文化部、墨西哥文化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和天津市政府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承办,天津歌舞剧院、天津市杂技团、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以及墨西哥风中记忆合唱团、墨西哥玛利亚奇乐队的逾百名中墨艺术家联袂为观众呈现两国悠久的历史和多元文化的魅力。

  专场晚会的一大亮点是中墨艺术的交流与融合。少数民族舞蹈《欢欣》《金色汤瓶》和维吾尔族歌曲《阿拉木汗》等展现中国少数民族热情淳朴的文化特色,杂技《肩上芭蕾》和武术节目《中华武魂》则以高超技巧和独特魅力令墨西哥观众叹为观止。民乐联奏《唱山歌和La Bamba》将传统民歌《唱山歌》和墨西哥乐曲《La Bamba》重新编曲后以传统乐器演奏,欢快的旋律让两个遥远大陆仿佛已经山水相连。曾四次代表墨西哥参演世博会的著名歌手尤金妮亚·莱昂用中文演唱了歌曲《茉莉花》,并率墨西哥风中记忆合唱团、墨西哥玛利亚奇乐队与中国歌唱家合作,演绎有“墨西哥第二国歌”之称的经典歌曲《美丽的天空》。逾百名中墨艺术家联袂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兼具中、墨特色的文艺演出,充分展现了两国文化艺术的迷人魅力。整场晚会高潮迭起,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观众反响热烈。

  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开幕以来,中墨两国文化交流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人文基础。墨西哥玛利亚奇乐队、墨西哥摩托头乐队、墨西哥力量乐队等相继访华,参加文化部与拉美及加勒比驻华使团合作举办的拉美及加勒比艺术节等活动,并赴贵州参加贵阳夏日音乐节,开启墨西哥当代艺术首访中国西部地区之旅。以此次专场演出为序幕,“中拉文化交流年”之中华文化拉美行将于下半年在墨西哥迎来新一轮高峰,中国国家京剧院《白蛇传》、中央民族乐团《印象·又见国乐》、中国美术馆《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墨西哥塞万提斯艺术节“中国之夜”等精彩活动将轮番上演,呈现中拉文明交流的饕餮盛宴。(李文清)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