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百部看四川”麻辣微视频上线 让人好想去四川

2016年08月15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吓哭“歪国人”的夫妻肺片》《外国小伙子不爱美女爱麻婆》《妈妈的翘脚牛肉》……这些乍一看很诱人的名字可不是菜名,而是展示四川风采的微视频和微电影,它们都来自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百部看四川”系列微视频、微电影工程。

  自2016年1月以来,四川省委宣传部已连续推出8批共46部这样的作品,内容涵盖了四川的历史禀赋、人文资源、自然景观、饮食文化等等,截至目前,仅在移动终端的点击率就已突破4000万次。

  这些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人们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四川省用一部部微视频、微电影,让鲜活的四川形象走进了人们心里。

  “‘百部看四川’是四川省主动适应人们对移动互联网自媒体时代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在运用新媒体手段讲述中国故事、展示四川形象、传播优秀文化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四川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作品每部时长3到5分钟,主题多样。既有聚焦四川传统文化的,也有反映发展新变化的,既有展示当地风土人情的,也有侧重厚重历史沉淀的。

  别看篇幅不长,反响却不错,第一批推出的《默克尔与宫保鸡丁》《90秒爱上成都》《卡梅伦锦里拜访巨笔“拾荒”书法家》《“盖世绝技”四川盖碗茶》等作品广受好评,而新一批4部作品《吓哭“歪国人”的夫妻肺片》《外国小伙子不爱美女爱麻婆》《妈妈的翘脚牛肉》《铁汉普京的柔情清音》上线两个月内,点击量已突破千万次,网友们纷纷评价其“川味浓郁”“很吸引人”。

  作品的传播渠道也很多元,除了新闻网站和视频网站以外,这些微视频还在四川全省的电视台和机场、车站等地方落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是透过户外大屏幕都能看到。

  “工程计划每月组织创作并推出一批微视频,每年推出100部左右,着力将该项目打造成四川一个崭新的文化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视频和微电影的拍摄并不简单。在创作过程中,四川省委宣传部专门成立了由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摸索提出了规范的“三步走”程序。除了遴选策划选题外,专家评审小组还会在文本撰写、拍摄制作、成片修改等各阶段进行探讨和指导,最终投票审定成片,择优统一发布。

  “‘百部看四川——微视工程’立足讲好四川品质故事,传播中国时代精神,因此需要深入挖掘体现四川独特品质的题材,更深更透更有趣的故事,让更多人通过它认识四川、了解四川。”评审专家说。

  微视频《30年,就为一句承诺》讲述了一个退伍军人为兑现对牺牲了的战友的承诺,30年如一日照顾战友父母的故事;《别找我了,我回芦山养鱼了》说了雅安市芦山县的两位80后青年回乡创业的真实故事……看完视频的不少网友都感叹“喜欢这个美丽的地方”“好想去四川”。

  在一部部川味十足的微视频、微电影作品中,真实的四川形象逐渐变得立体、丰满。(刘裕国)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