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派时尚走出去 上海旗袍首次登陆爱丁堡艺术节

2016年08月15日 13:0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环球网8月15日综合报道】8月11日、12日,闻名于世的上海旗袍以“爱丁堡艺术节•上海季——海派旗袍的历史与创新”旗袍展演的形式登陆国际著名的爱丁堡艺术节。40套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经典旗袍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及爱丁堡市议会大厅进行展出。此外,十大主题共60套新海派旗袍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进行了时装展示秀。

  本次旗袍展演活动由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办。爱丁堡副市长史蒂夫•卡唐尼、参议员吉姆•奥尔、爱丁堡国际时装节主席安娜•富丽曼、爱丁堡大学副校长克里斯托弗•布雷瓦德、东华大学副校长李永智、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卞向阳等出席参与了本次预演活动。

  爱丁堡艺术节创办于1947年,为世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艺术节之一。作为中国城市的时尚文化展示项目,本活动还得到了爱丁堡政府的大力支持。活动见证了爱丁堡市政府与上海官方时尚平台的首次合作,在国际艺术节的平台上展示海派旗袍服饰文化与时尚设计。此外,此次展演活动也是苏格兰国家博物馆与上海时尚界和上海市高校博物馆的首度合作。

  据东华大学副校长李永智介绍称,这次与爱丁堡艺术节的首度高层面合作着眼于上海旗袍的历史与创新。在以中西交汇、古今融贯为特色的海派文化情境下,展现不同历史时期的海派旗袍的流行风貌和文化艺术特色,以及上海衣着审美观和时尚价值观的演变。同时,不仅为国内外的当代中国风格设计提供了实物素材和文化借鉴,也让我们对于未来的上海时尚之都充满美丽的联想。

  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卞向阳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希望用旗袍设计的新旧对比让海外观众看到海派时尚在20-21世纪的创新,了解真正的‘上海摩登’。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希望传递出上海在国际上的时尚形象:上海的时尚产业不仅来自于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继承,更来自于对文化的再创造。”

  本次上海旗袍在爱丁堡的展演活动内容主要为两部分:“海派旗袍典藏展”集中了位于东华大学的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收藏的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经典旗袍,不仅展现了作为中国代表的海派旗袍的历史,也为现代中国风格设计追溯渊源;“海派旗袍新设计”展示了当代上海设计师的最新高级定制旗袍作品,其中既有东华大学的五位教授与企业合作设计的“金、木、水、火、土”商业装类旗袍设计,也有来自上海的5家旗袍定制品牌设计师的最新创意,重在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及艺术与当代时尚和上海城市的融合。8月11日晚,以上两部分内容同时亮相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大厅,这也是该博物馆首次举办上海时尚主题活动。另外,“海派旗袍典藏展” 于8月12日在爱丁堡市政厅继续展示。

  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是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按照上海市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决策部署,为建设上海“时尚之都”和发展时尚产业,推动中国时尚产业的进一步提升,由东华大学、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爱丁堡艺术节•上海季:海派旗袍的历史与创新”活动由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办,东华大学、上海市服饰学会承办,瀚艺服饰有限公司、龙凤中式服饰有限公司、上海犁渊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叶子服饰贸易有限公司和庄容服饰有限公司等5家海派旗袍高级定制企业共同参与。

  据悉,此次与爱丁堡艺术节的合作是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向海外推广上海时尚的“上海季”系列活动之一。未来,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将以城市为基础,上海为基点,采取更多举措来推动上海时尚文化及产业的发展。旨在将上海构建成为聚集了顶级时尚地标、时尚人物、时尚品牌和时尚事件的时尚之都。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