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埃两国考古学家“开讲” 畅谈合作前景

2016年08月17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开罗8月15日电 埃及著名考古学家扎希·哈瓦斯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15日下午走进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讨论中埃两大文明历史上的交流与碰撞,并就两国进行考古合作的前景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以金字塔研究闻名于世的哈瓦斯讲述了有关金字塔的秘密,解答了是何人建造了金字塔、法老图坦卡蒙的死因,以及他当年曾用机器人开掘金字塔之门的背后细节。王巍则在演讲中通过我国考古遗址的珍贵照片和资料,将中华文明兴起的历史娓娓道来,其中殷墟甲骨和红山文化玉器引发了埃及本地观众的浓厚兴趣。

  哈瓦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2016中埃文化年为中埃考古合作提供了极好的机会。中埃两国可以通过文化交流促进在经贸和政治等领域的合作。

  他特别指出,中埃两国在高科技考古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例如,对图坦卡蒙墓室的扫描有助于判断是否如一些科学家所说,墓室后还藏有密室。

  哈瓦斯表示,希望能将其团队在水下考古、遗址保护、博物馆管理和策展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带到中国,并期待能在今年前往中国进行考古和文化领域的交流。

  王巍表示,中国考古拥有丰富的田野考古经验,近年来在3D建模和遥感等数字考古技术上也已迎头赶上欧美和日本。埃及境内古迹多数位于沙漠,各种干扰相对较少,很适合我国考古团队携最新技术装备开展作业。

  王巍介绍说,就3D建模技术来说,欧美考古团队使用主流技术扫描一个石窟或墓葬需要两个月时间,中国团队只需要两天。这项技术在埃及有很大施展空间。(郑凯伦)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