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童话王国里传出昆曲妙音 中国戏曲惊艳哥本哈根

2016年08月17日 13:2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

  中国侨网8月17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日前,位于哥本哈根首都市郊的哈勒普艺术中心,近百名观众在此饶有兴趣地聆听了来自江苏省昆剧院的青年昆曲艺术家陈睿的讲座。

  讲座中,陈睿用英文介绍了昆曲艺术的历史、发展和传承,以及昆曲表演中的手、眼、声、法、步,并演唱了经典剧目《十五贯》《扫松》《贩马记》《搜山打车》等精彩选段,将昆曲的特色唱腔表现得淋漓尽致,引起观众极大兴趣。观众们纷纷就昆曲的声调、化妆、水袖的作用等提出问题,陈睿在翻译的帮助下一一解答,并邀请部分观众现场学习昆曲表演的舞台步伐。

  陈睿在讲座中还特别介绍了与英国的莎士比亚同时代的中国戏曲艺术的鼻祖汤显祖。他介绍说,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提到,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两人都是1616年逝世的。2016年是他们逝世400周年。通过对这位中国戏曲大师的介绍和昆曲艺术的推广,希望进一步促进各国间的文化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就像丹麦的童话大师安徒生在中国早就家喻户晓那样,希望汤显祖和中国的戏曲艺术的名声在国际上也会越来越响亮。

  这次活动是中国驻丹麦大使馆文化处、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和哈勒普艺术中心共同举办的系列中国文化活动之一。随后,中心还将举办来自中国四川成都市的民族鼓舞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美食节等活动。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中国昆曲艺术家第一次以个人名义赴丹讲座。陈睿此前还分别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市音乐厅等知名教育文化机构举办昆曲艺术讲座。中心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各级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剧团多支持像陈睿这样的能用外语介绍中国文化艺术的青年表演艺术家走出国门,在国际上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