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告诉你:“贴秋膘”是要开始补阴了

2016年08月17日 15: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贴秋膘”是民间的说法,之所以如此,因为过去的民间,会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胖瘦,因为夏天是最耗气的季节,甚至有过了夏天无病三分虚的说法,夏天过后,很多人因为苦夏而体重减轻,所以要在立秋开始“贴秋膘”,而吃肉是最直接的办法。

  其实,更准确地说,立秋之后,到了该补阴的季节,所谓“贴秋膘”其实就是补阴的开始。

  中医说的“阴”,就是我们身体的“固定资产”,其中包括血、肉,也包括“贴秋膘”的“膘”,总之就是身体的细胞、组织,是构成我们身体最基础的部分,我们身体的各种功能就是从这些“固定资产”中发出的。

  这些“固定资产”其实是不容易被消耗的,如果受疾病所累,一般情况下,先受影响的是功能,就是中医说的“气”,气虚严重了,或者疾病迁延日久了才会累及到阴,出现阴虚,这时才累及到“固定资产”。

  现在的人为了“贴秋膘”而吃肉已经大可不必了,因为几乎天天都在贴膘长肉,但是,在秋天里补阴还是必要的,这是身体在弥补夏天消耗,蓄积能量以过冬。具体到补阴的药物,比如“六味地黄丸”,已经以它为基础的“地黄丸”系列都是。单味中药的枸杞、石斛、山萸肉、肉苁蓉等等,也可以在立秋之后进补。

  特别是身体瘦弱的人,因为本身“固定资产”就比胖人少,他们更容易阴虚,阴虚严重的会有手脚心发热,总是口渴的感觉,这种人要在补阴的基础上加点清虚火的药,他们的热也是因为阴虚导致的虚热,“地黄丸”系列里的“知柏地黄丸”就适合他们,这个药吃到手脚心不那么热就要停止,改用“六味地黄丸”这个没有清热药物在内的补阴药维持。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