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文化走出去 华策影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08月18日 09:0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夏日连续高温,树影婆娑的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内却透出一丝凉爽。穿过众多名人工作室,精致的小楼让人眼前一亮——这里就是华策影视集团办公楼,我们熟悉的影视作品《刺客聂隐娘》《解密》《重返20岁》《何以笙箫默》《亲爱的翻译官》等,都在此诞生。每年,这里源源不断地向国内、海外输出近千集影视作品。

  10多年的打拼,华策这家民营企业为“华流出海”打开了一条独特的国际通道。从去年到今年,华策有许多“超级IP”走出国门,在海外获得美誉:谍战剧《解密》的西班牙粉丝自发为它开设了网站主页;《我的奇妙男友》在国外知名网站获得9.6的高评分;《传奇大亨》作为国产电视剧首次进入戛纳电视节展映单元;《亲爱的翻译官》在乐视平台北美地区的用户点击量达到44万……

  华策影视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其影视剧在180多个国家、地区播放,时长近万小时。

  点滴汇集的成绩,是华策人多年来不懈努力、厚积薄发的结果。在西溪创意产业园的办公室,华策创始人、总裁赵依芳忙得脚不沾地。最近,她仍在落实新一轮的影视国际化合作战略,探索更多讲好中国故事的可能。

  但她还是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华策“出海”的初心,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关键因素,及任重道远却值得期待的未来。

  全力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民营影视行业中唯一3年蝉联“文化企业30强”的企业,华策的初心,是要让“全世界都能看到华人电视剧”。

  而“内容”是这一切的核心。赵依芳反复强调要打造“超级IP”,做精品内容,“没有好的内容,怎么做全球化呢?只有内容强了,走出去才有说法。”

  抱着这种对“内容”的执着,不管是斥资储备优质IP,或是与国际一流机构深度合作、共同开发新的IP,华策都在努力尝试。因此,我们看到未来有一大波影视IP在路上:

  在今年6月底的北京发布会上,华策影业一口气公布了2016年至2017年30部新电影片单。众多重量级作品首度曝光,有作家张嘉佳的《末等生》《很多年前我是拳王》《地球最后十分钟》,有导演路阳的《绣春刀·修罗战场》等,南派泛娱有限公司也将共同与华策一起打造《怒江之战》电影版。

  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等待“上马”。最近,华策与英国ITV共同研发制作的体育综艺节目《冰雪奇迹》(原名《冰上星舞》)正在火热筹备中,这个节目依托中国元素助力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未来,华策还将与二十世纪福克斯、索尼、极光影业等开展更多系列项目的战略合作。同时,华策继续加码布局虚拟现实领域,在投资了兰亭数字、热波科技等VR公司之后,又成立了VR产业基金,投资了美国著名AR公司MagicLeap。

  在赵依芳看来,积极推进国际合作,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影视产业在内容竞赛中弯道超车。“我们希望嫁接国际最顶尖的技术、制作水准、市场、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海外发行渠道的拓展及平台建设,是让中国影视文化产品“走出去”的重要依托。中国文化产品走入海外主流电视台、网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此,华策人付出了许多努力。

  华策国际事业部副总经理朱靓捷从事海外发行多年,笑中带着自信。她说,海外发行是一门沟通的学问,需要不断了解客户需求,适应不同文化环境。朱靓捷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不同地区对明星的认知度都不一样,比如某个国家的人可能并不认识一部影视剧的主角,却熟悉里面的某一位小配角,我们就要重新制作海报,把小配角放在最前面。”

  如今,华策影视剧已经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播放,时长超过9000小时。这意味着有180多个“售后服务点”。大多数时候,紧急的事都发生在休息时间:一次,某个国家的电视台录像带坏了,海外发行团队连夜找出录像带并在大清早寄出,终于赶上了对方的播出时间。这样的事,并不鲜见。

  即使千方百计在海外进行发行,但这依然是投入产出“性价比”很低的生意。和国内电视剧发行一部动辄几千万元相比,海外发行一部电视剧的价格,甚至比不上在国内发行一集。更多的环节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比如在美国、韩国等多地建设译制中心,保证作品尽量“本土化”。

  但赵依芳说:“国际市场这一块回报肯定不是正向的,目前我们还是投入阶段。难还是要做,因为中国国家实力、国际形象都在不断提升,外国人开始对我们的民族文化感兴趣。从文化传播角度来说,这是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比较好的窗口期。”

  在华策人的不断努力下,这些年“华流”逐渐打入了海外主流话语圈。“根据后台数据显示,去年时装剧的出口比例超过了40%,今年华策半年出口的剧目已经达到去年一年的数量。不少地区观看国产剧的人群,不再像过去那样都是华人,而是非华人的年轻主流群体。”朱靓捷说。

  发行量最大的《卫子夫》,登陆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诸多国际新媒体平台与华策达成战略合作,比如小米全球平台上的“华剧场”、美国YouTube等多个新媒体平台都有华策入驻的身影。

  联合世界顶级力量

  在地球的另一端,全球顶级艺术高校——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于今年7月正式成为了华策培养人才的基地。华策集团设立了200万元奖学金,支持中国新生代电影人才到这里学习深造。未来还将选择本土原创、适合在全球传播的小说、剧本,在开发端和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学生一起创作。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布局,是因为华策意识到,中国影视文化产业要走好,核心还是人才。

  在此之前,华策参与建立了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影视创新实验室”;出资1000万元设立教育公司,涉足影视教育培训领域。

  “我们不是一家只想着自己挣钱的企业。我们想在世界顶级的机构、院校,建立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希望这个行业有更多来自于年轻人的智慧与创意、奋斗,这样中国的影视产业才能够站在时代前沿。”赵依芳说。

  令赵依芳很高兴的是,一直以来华策的人才培训、各项论坛的落地,都得到了我省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华策电影学院落地时,我们坐下来一起开会,没有一个部门不说好、不大力支持的。许多内地省份都很羡慕我们。”

  未来,华策希望能继续为中国电影人才的培养略尽绵力,在内容上实现自我超越,在海外成功打造出更多“中国爆款”。得益于文化的“一带一路”,华策的下一个十年将更加精彩。(董小易)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