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推广中华文化有功 19位外国人获中华图书贡献奖

2016年08月24日 10:1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23日,19位外国作家、出版家和翻译家荣获了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该奖项旨在表彰他们在介绍中国、翻译和出版中国图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

  作为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的最高奖项,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至今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今年,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评出了19位获奖者,包括作家5人、出版家4人、翻译家5人、青年成就奖5人。其中,新西兰、捷克、罗马尼亚、秘鲁、拉脱维亚、尼日利亚、沙特、格鲁吉亚8国首次有获奖人当选。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介绍说,本届特殊贡献奖选拔渠道更加广泛,获奖国家更加多元。“(本届特供奖)推荐选拔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包括企业、驻外使领馆、新闻媒体单位、各个大专院校,推荐渠道越来越广,积极性越来越大,这为评选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第二个特点,在注重业绩基础上,兼顾地域平衡。今年获奖国家更加多元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少国家获奖,有些国家是第一次产生获奖人。最后一个,我们出版界对于获奖人来说,更加重视。接下来几天,更多媒体、出版社将会和获奖人进行密切互动。我们的目的也是,把他们推向中外出版界,请他们发挥更大作用。”

  本届获得青年成就奖的格鲁吉亚青年汉学家玛琳娜·吉布拉泽告诉我们,汉学现在在格鲁吉亚越来越热,她也一直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而获得这一奖项无疑是一种荣誉和鼓励。“格鲁吉亚虽然汉学历史不久,但我们努力前进。除了孔子学院,还有中文系,现在还新设立的格鲁吉亚汉学家协会。格鲁吉亚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所以我们有责任在汉学发展方面起更大、更多作用。我的第二个专业也是国际关系,我认为两国文化交流对两国关系发展、对世界和平有很大影响,很重要。我能够获得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十分高兴,也很荣幸,也是一种鼓励,以后希望有更多成就。”

  此外,她也表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在格鲁吉亚也越来越大,这对于图书、出版等行业来说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对于作为西方人学习汉语的主要读物《汉字王国》的作者林西莉来说,能够获得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她感到十分骄傲。而在她从事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60多年里,她感受到了中国文学、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她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瑞典人开始学习中文,特别是年青一代。“现在也有很多的瑞典年轻人开始学习中文,甚至是从幼儿园、小学。我的孙子听说我要到中国来,他很兴奋的问我‘可以带一些好的毛笔、墨水回来吗,我非常想想学习中国的汉字!’你看,甚至是很小的孩子都有很大的兴趣,因为它太美了,太有趣,(背后蕴藏着)悠久的历史。”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是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设立的一个政府奖项,旨在表彰在介绍中国、翻译和出版中国图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外国翻译家、作家和出版家。该奖项设立于2005年,至今已有40个国家的88人获此殊荣。(魏宇晨)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