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民乐现场秀走进斯里兰卡“与民同乐”

2016年08月25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科伦坡8月24日专电 穆罕默德夫妇住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独立广场附近,每天傍晚都要绕广场散步健身,然而24日他们却中途改变了固有线路,在独立广场附近的中国餐厅宏运舫品味了一场中国民乐现场秀——天津歌舞剧院民乐团慰侨音乐会。

  “我们被他们排练的音乐声吸引而来,因为我妻子会吹葫芦丝和笛子,她一听就知道是中国音乐,”穆罕默德告诉记者。去年,这对夫妇曾前往中国探望在山东学医的女儿。就是在那两周里,穆罕默德的妻子开始迷上中国乐器,还带回葫芦丝和笛子自学,现在已经能够完整吹奏简单的曲子。

  对于穆罕默德夫妇来说,能够亲临一场中国民乐演奏会是意外之喜。而对于同样来到现场的近百名华侨华人而言,这场由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等联合举办的音乐会更将一解思乡之苦。

  音乐会在轻松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国家一级演员赵存才以一曲高难度唢呐演奏《百鸟朝凤》为音乐会拉开序幕,欢快的旋律与百鸟和鸣之声在表现大自然生气勃勃的同时,也唤起在场华侨华人对祖国山河的热爱。

  随后,二胡演奏家高琳与民乐团一级演员、扬琴演奏家王跃合奏《赛马》,激烈、高亢而奔放的表演赢得全场喝彩。

  琵琶演奏家徐英梅的一曲《十面埋伏》动人心弦,雄伟激昂,使观众仿佛进入楚汉相争的古战场。

  由二胡演奏家马金槽、扬琴演奏家王跃、鼓点演奏家牛虎和笛子演奏家程田君带来的天津民乐团看家曲目——二人台《五梆子》,粗犷豪爽、热情奔放,让听众领略浓郁的民俗特色。

  古筝演奏家范泊芳独奏的经典曲目《渔舟唱晚》富有诗情画意,与演奏场地外的湖光夜色、一树白鹭相映成趣。

  在京胡独奏《夜深沉》的表演中,京胡演奏家张秀岭、邵华与鼓点演奏家牛虎三人配合得当,京胡时而幽怨、时而激愤,鼓声时而迟缓、时而急骤,节奏层层上推,情绪饱满有力。乐声未落,便引来阵阵叫好。

  当《花好月圆》合奏曲带领音乐会进入尾声时,现场听众仍沉醉其中,意犹未尽。穆罕默德夫妇更是第一时间走向舞台,与表演艺术家们握手,并表达谢意。

  “我计划9月参加孔子学院的一场演出,现在正抓紧排练,今天这场音乐会带来的启发赶得上我排练10天了,”穆罕默德的妻子还特意向笛子演奏家程田君请教了笛子的演奏技巧。

  到场的华侨华人纷纷表示,这场慰侨音乐会质量颇高,既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加深了对祖国的思念之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国内演出团体走出国门,深入世界。(杨梅菊)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