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裔画家个展9月亮相硅谷 海洋主题引关注

2016年08月26日 09: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虞兰因(右)介绍创作感悟。(美国《侨报》/张苗
虞兰因(右)介绍创作感悟。(美国《侨报》/张苗 摄)

  中国侨网8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著名华裔画家虞兰因“墨海深沉”画展,将于9月10日至21日在硅谷亚洲艺术中心展出。据介绍,画展由“海底斑斓”和“沉墨“两大系列组成,将展出作品共35幅。

  祖籍浙江宁波的虞兰因,是著名艺术理论家虞君质之女。她7岁习画,师承黄君璧。20岁即在台湾台北中山堂举办个展,引起关注。同年获全额奖学金赴美深造,获艺术创作和艺术史双学位。后在纽约随Will Barnet大师工作多年,同时不断探索契合自己的艺术语言。

  虞兰因表示,虽然她在西方生活多年,但精神的根深深扎在东方的土壤,水墨交融的无限可能,才是她东方灵性的出口。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虞兰因和她的丈夫余保贤爱上潜水运动。在深海中所得到的大自然的启迪,常触发她更深刻的领悟。她说,当代水墨艺术有它自身独特的审美观和表达方式,“它丰富多彩的语境和不拘一格的多元性媒介,使我在创作时既能吸取传统水墨的精髓,又可超越其束缚和局限性。慢慢地呈现出我多年潜水与冥想时所形成的独特的内心世界。”

  虞兰因期盼画展能让观众从她的作品中,感受到的不只是深海的情景,在经过她内心沉淀之后的表述,更由此感受到在表相之下深层次潜存着的个性化的形和物,从而开启观众対自身内心世界探索的大门。

  “我相信,一个作品的完成,正是艺术家和观众真正融为一体的时刻。”

  虞兰因用色跳出传统窠臼,用墨不蹈旧径。展览的“海底斑澜”和“沉墨”两部分,前者五彩纷呈,明媚如加州日光;后者则以墨代彩,别有一番深沉洪荒之气韵,令人赞叹。

  据悉,这是硅谷亚洲艺术中心第一次策划海洋主题的画展。硅谷亚洲艺术中心副馆长徐心如说:“在虞兰因之前,没有中国水墨画家从海底视角进行创作,虞兰因老师的创作则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界,我们觉得应该把她介绍给硅谷的观众。”(张苗)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