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作家代表团印度举办文学创作专题讲座

2016年08月26日 09: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26日电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消息,日前,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应邀做客驻印度大使馆,为全体馆员和家属举办了文学创作专题讲座。

刘劲松临时代办会见中国作家代表团
刘劲松临时代办会见中国作家代表团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编辑部主任陈亚军担任主讲。她从小说创作入手阐释了文学作品的文学性表现方式。她表示,优秀的小说首先应好看,能够吸引观众。一部好的作品应符合故事结构合理、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饱满鲜明等要求,能够给读者以内心愉悦和心智启迪。她认为,文学应该为国家利益服务,好的作品需要符合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需要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俱佳,需要将思想价值融入到艺术当中。她以好莱坞电影为例,认为虽然这些电影充满商业元素,但贯穿始终的是美国价值观和精神理念。

  陈亚军表示,作家需要不断突破自我惯性思维,形成自我独特的风格和逻辑,才能形成文学个性。大部分人往往止步于经验、感受型写作,无法突破“小我”,因而也难以形成独特的风格。她列举了卡达莱《谁带回了杜伦迪娜》叙事方法、《红楼梦》焦大这个人物的形象塑造、《白鹿原》严谨的结构和紧扣时代背景的文学特色、《尘埃落定》充满哲思的语言,阐释了形成独特文学个性的重要性。最后她表示,作者只有怀着敬畏之心才能创作出伟大的作品。

  在被问及当下网络文学与主流文学的关系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指出,当前中国文学创作十分活跃,中国作家正处于创作环境最优越的时期。网络文学不是一个世界性潮流,而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发行传播方式的不同会对文字方式产生重大影响,以严苛的文学标准衡量,网络文学还难以达到主流文学的标准,但是网络文学具有非常强的故事解构方式,不少网络小说的题材非常适合改编成影视剧,受到网络群体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他相信,随着时间发展,网络文学会接续主流文学传统,实现“精英化”改造,实现文学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代表团还就学生作文能力培养、文学性与政治性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馆员提问。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