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华人家族制手工云吞面 把招牌做成品牌(图)

2016年08月29日 10:2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手工面不管是干捞还是清汤,配上一碗酿料,展现出的是拉央拉央朴实,却又带点惊喜的风情。(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手工面不管是干捞还是清汤,配上一碗酿料,展现出的是拉央拉央朴实,却又带点惊喜的风情。(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8月2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坚持手工制面保品质,一根擀面杖传四代手,马来西亚的拉央拉央广发手工云吞面从柔中小镇的木屋小档逐步成为地标级的面店,进而准备向南开枝散叶,把飘香近70载的“拉央味道”带入大马的南方城市里。

不少外地游客都会把拉央拉央广发手工云吞面当作出游必到的“打卡点”。(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不少外地游客都会把拉央拉央广发手工云吞面当作出游必到的“打卡点”。(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现年56岁的第三代接班人赖添发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拉央拉央广发手工云吞面在1948年时,创于从中国南下谋生的外公谭发之手,后传给现年79岁的母亲谭桂英,再由他正式接手这门生意。

  “外公早期制面是用鸭蛋,如今擀面的手法也是从那个时候传下来的,而当时卖面的选择不多,也就干捞和清汤两种,更没有酿料选择。”

  “母亲在60年代的时候接手了面档,同时也承接了外公的擀面手艺及煮面的手法。到了80年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母亲开始自制酿料,我们卖面的选择也就开始多样化。”

  他也说,自十多年前接手后,由于拉央拉央老街大火,发展逐步南迁,加上“老巴刹”空间有限,所以在2014年2月22日便把“拉央拉央广发手工云吞面”这老字号迁入了如今的拉央新镇。

  拟特许经营方式开分店

  赖添发透露,他们目前正计划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在古来、新山等地开设分店,希望借此把拉央拉央的品牌打入更大的市场,同时让更多人知道拉央拉央。

  他强调,手工制面是他们的坚持,也是为保面条品质的关键,就算将来扩大发展,也许就会增加人手来制面,而坚决不会改用机器代劳。

  “搓面及擀面看似简单的揉匀动作,实则十分考验腕力,尤其是对力道的掌控,若不均匀必影响面条的口感,而这我们也尝试用过机器,但面条口感明显较差。”

拉央拉央广发手工云吞面店除了是当地人解决早午餐的好去处,不少外地也常闻名而至,甚至已成当地地标。(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拉央拉央广发手工云吞面店除了是当地人解决早午餐的好去处,不少外地也常闻名而至,甚至已成当地地标。(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不让家族手艺失传

  曾到新加坡闯荡,如今回到店里帮忙的第四代准接班人赖育康及赖铭康兄弟表示,毕竟家传的手工面从小吃到大,家族事业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及使命感。

  主要负责制面的赖铭康说,他15岁时就获叔叔赖添强传授擀面的技巧,如今一天要花3至4小时制面,每次要把约47公斤的面粉,做成500至600捆的面条。

  “擀面非常吃力,而刚开始学习擀面时,时常被擀面杖压到手,但久而久之也就掌握了其中窍门。”

赖铭康示范用祖传搟面杖搟面,并指手工才能让面团均匀受力,制出的面条才有弹性。(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赖铭康示范用祖传擀面杖擀面,并指手工才能让面团均匀受力,制出的面条才有弹性。(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哥哥赖育康则透露,他们已在申请特许经营的执照,将来他们两兄弟将担起“南征”的重任,也希望能够把家族事业发扬光大。

  “小时候我们本不太愿意帮忙,也就在被逼下学习做面,而如今所学有了意义,不想让家族的手艺失传,心境也就不一样了。”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