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孔子故里向世界推广祭孔流程范本 弘扬中华礼仪

2016年08月29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济南8月28日专电 记者日前从中国孔子基金会获悉,为规范祭祀仪式,同时面向全球推出易推广、易操作的祭祀流程范本,孔子故里山东正式成立了“全球祭孔联盟”。

  据悉,“全球祭孔联盟”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牵头成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孔子后裔第75代孙孔祥林担任联盟主席,联盟成立后将对祭孔礼仪文化进行挖掘,规范祭祀仪式,同时面向全球推出易推广、易操作的祭祀流程范本。

  据孔祥林介绍,当前中国和韩国对祭孔仪式的恢复比较好,但是各地祭孔仪式版本不一,祭祀环节也有待商榷。

  “‘全球祭孔联盟’可以形成线上传播、线下举办的方式,来联合和规范各地祭孔活动,孔子及其倡导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亦将因之弘扬光大。”孔祥林表示。

  祭孔活动可追溯到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孔子故宅辟为寿堂祭祀孔子,孔子故居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孔庙,后经历代演进,祭祀孔子的活动开始升格为国家祭祀。此后,祭祀活动被推广至全国,乃至全球。据了解,18世纪以来,随着孔子思想的对外传播和华人的外移,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其他国家也出现了许多孔庙,全盛时期,世界上共有孔庙3000多座。(孙晓辉)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