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在法国开馆

2016年08月29日 16: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法国蒙塔日8月27日电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开馆仪式27日在法国中部城市蒙塔日举行。纪念馆以文物、图片、影视展播的形式向公众展示20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原貌,成为中法两国交流新的纽带。

  纪念馆设在中国旅法勤工俭学青年在蒙塔日的寓所里,2015年6月起由湖南省政府改造,是湖南省目前唯一一座在国外设立的主题纪念馆。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法国中央大区主席弗朗索瓦·博诺、湖南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及各界友好人士等200余人出席了开馆仪式。

  馆内展览分为时代呼唤、探求真理、东方栋梁、友谊长青四个部分,重现了邓小平当年勤工俭学生活和编辑革命刊物《赤光》的场景,讲述了蔡和森与向警予“向蔡同盟”等经典故事,记录了勤工俭学青年的生活点滴。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开馆仪式上致辞说,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落户于蒙塔日市,成为中法双方珍藏、挖掘和发扬两国间这段珍贵历史的新标志。纪念馆的落成有助于增进法国公众对中国历史的了解,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慕名而来,纪念馆将成为连接法国与中国新的纽带。

  蒙塔日所在的法国中央大区主席弗朗索瓦·博诺表示,该纪念馆的意义不仅在于记录了中国革命先辈在这里的历程,还是湖南省与中央大区缔结友好省区关系25年的见证,纪念馆的落成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友好合作。

  1919年至1920年,大批中国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其中包括邓小平、蔡和森、李富春、蔡畅等在内的300多人来到蒙塔日工作和学习。在蒙塔日市法中友好协会推动下,2005年1月该市开辟了一条名为“载入蒙塔日史册的中国篇章”的红色旅游线路,介绍在此勤工俭学中国伟人的足迹,2014年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该市将市中心广场命名为“邓小平广场”。(张曼 应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