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洲“学徒”四川学竹编 惊叹中国工艺(组图)

2016年08月30日 13:56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成功完成第一件竹编制品后,沙尔巴赫(右)欣喜地向同伴炫耀。(肖雨杨
成功完成第一件竹编制品后,沙尔巴赫(右)欣喜地向同伴炫耀。(肖雨杨 摄)

  “慢慢来,手别抖,稳住……”8月20日,青神县国际竹艺城的一间工作室内,青神竹编传承人陈嵩正在指导一群特殊的学徒——来自非洲的19名加纳朋友。他们是中国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为加纳组织的竹藤制品开发与加工技术培训班的学员。这批学员在加纳本国也从事竹藤编织或竹藤家具制作,他们将在两个月内学习制作不同种类的青神竹编制品。

一位竹编艺人手把手教加纳学员。
一位竹编艺人手把手教加纳学员。(肖雨杨 摄)

  “我们6名竹编技艺人每天轮流上阵,向他们教授平面、立体竹编以及竹家具的制作技术。”陈嵩介绍,学员们除了学习竹编技艺,还要学习简单的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老师们利用手机翻译软件将中文翻译成英语,与学员交流。
老师们利用手机翻译软件将中文翻译成英语,与学员交流。(肖雨杨 摄)
亲手完成了第一件竹编制品“十字形小果盘”,学员明塔笑逐颜开。
亲手完成了第一件竹编制品“十字形小果盘”,学员明塔笑逐颜开。(肖雨杨 摄)

  “哇,太美了!我想试一试。”学员们的队长、38岁的加纳国土资源部竹藤发展项目主任萨缪尔·沙尔巴赫发出赞叹。看到老师们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在经过染色、分丝、编织等繁杂工序后,一个个样式新颖、构思精巧的竹编制品呈现在眼前时,学员们十分钦佩。

学员厄内斯特·夸(右)在编织过程中几次失败,心情沮丧,指导教师胡霞安慰并鼓励他继续努力。
学员厄内斯特·夸(右)在编织过程中几次失败,心情沮丧,指导教师胡霞安慰并鼓励他继续努力。(肖雨杨 摄)

  沙尔巴赫说,青神竹编工艺与加纳的竹藤编制工艺差异很大。“我们没有固定的编织方式和技巧,工序十分简单。而青神竹编的工艺很复杂,比如分块、启篾等关键技术需要反复练习,特别是 ‘人字形’和‘六边形’的编织方式让大家学得最吃力。”为了掌握这些编织技巧,学员们经常晚上放弃休息时间,互相探讨到深夜。

学员们认真学习竹编技艺。
学员们认真学习竹编技艺。(肖雨杨 摄)
安朗(右)是唯一的女学员,老师为她的进步竖起大拇指。
安朗(右)是唯一的女学员,老师为她的进步竖起大拇指。(肖雨杨 摄)

  49岁的艾多丽·安朗是一名在加纳从事竹藤产品销售的个体户,也是这批学员中唯一的女性。她最感兴趣的平面竹编对她来说挑战颇大。“我想编织一个挎包,带回国送给母亲,还要跟朋友好好炫耀一下。”“他们的执着和坚持让我们感动。真没想到他们对中国的这门传统手艺如此感兴趣!”陈嵩说,许多学员下课后依旧围着老师问这问那,一场培训课结束,学员和老师们的衣服全被汗水湿透。

  “回国后,我要把学到的中国竹编技艺融入到我们的产品中,拓展产品设计范围,开发新产品,加纳人一定会喜欢。”沙尔巴赫期许。(肖雨杨)

联欢活动上,学员们将指导老师陈嵩高高抛起,表达感激之情。
联欢活动上,学员们将指导老师陈嵩高高抛起,表达感激之情。(肖雨杨 摄)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