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将开幕 华语电影人热情消退

2016年08月31日 15: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又到一年一度的“威尼斯”时间。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8月31日晚(北京时间9月1日凌晨)正式开幕。

  作为欧洲三大艺术电影节中最古老的一个,近年在几大电影节的竞争中,威尼斯依旧坚持艺术和先锋,也着实不易。

  而今年威尼斯的片单被赞是十年来最佳,大师云集,不乏先锋实验作品。

  至于华语电影人,除了今天下午将在评委见面会上亮相的评委赵薇外,几无其他重磅人物。

  华语片零入围

  冯小刚贾樟柯转投多伦多

  昨日(30日),赵薇在网上晒出她到威尼斯,坐在船上的照片。记者发现,照片远处背景,就是电影节举办地丽都岛的至上酒店。她是乘坐主办方接送的游船,前去入住。3年前,记者采访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姜文也是坐船在此处游玩。

  当时,姜文做评委,华语片还有蔡明亮的《郊游》。而今年华语片“零入围”主竞赛。也就是说,开幕红毯上,虽有赵薇现身,但在接下来的11天里,无华语片可评。

  华语电影人对威尼斯的热情,这几年正在慢慢消退。

  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惊人,艺术片却困境依旧,拍艺术片的导演越来越少。而威尼斯电影节依旧坚守艺术性,为严肃艺术服务。即使是艺术片,品质平平或缺乏创新,也入不了威尼斯的法眼。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不是他们不来中国选片,而是实在选不出来。

  威尼斯门槛跨不进,很多华语电影人转向了多伦多、纽约两大电影节。冯小刚将带着《我不是潘金莲》去多伦多展映、卖片。

  而贾樟柯的喜剧短片《营生》,不仅要去多伦多,还要去纽约影展,和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一起亮相。

  而之前,贾樟柯和李安都是威尼斯的“菜”,两人都曾是金狮得主。冯小刚去年主演的《老炮儿》,还是威尼斯闭幕片,在电影节大放异彩。

  大师云集

  片单被赞十年最佳

  威尼斯门槛如此之高,今年的片单也确实不错,被赞是十年来最佳,可看的片子数不过来。

  塞尔维亚大师级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新作《银河漫漫路》,是本届电影节最热门的片子。

  这是库斯图里卡第三次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他凭借《爸爸去出差》、《地下》,两次斩获戛纳金棕榈奖,其作品癫狂的黑色幽默、深刻的人性剖析,被赞是天才之作。

  而《银河漫漫路》是他继2007年的《向我承诺》后,时隔9年才推出的新作。电影以三段式的结构,展现出一个男人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包括残酷的战争、与情人的真挚爱情,以及出家后的追忆。

  导演库斯图里卡与“女神”莫妮卡·贝鲁奇主演。该片在威尼斯首映,将吸引无数影迷的目光。

  此外,凭借《生命之树》拿下戛纳金棕榈的泰伦斯·马利克,讲述时间和宇宙的诞生及消逝的纪录片《时间之旅》,也备受期待,被认为是一部哲学史诗片。

  据悉,《时间之旅》被制作成两个版本,40分钟的IMAX版,由布拉德·皮特解说。还有一个版本是90分钟正常版,由凯特·布兰切特解说。

  曾经参与《2001太空漫游》、《第三类接触》、《银翼杀手》视觉效果制作的道格拉斯·特兰布,作为视觉顾问,《黑客帝国》三部曲的唐·格拉斯担任特效总监。从阵容来看,无疑是一部纪录片中的煌煌之作。

  好片子太多,无法一一例举。但光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泰伦斯·马利克这两位大师的新作,就足够让人惊喜。(陆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