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感知中国”活动走进哈萨克斯坦 送去文化盛宴

2016年08月31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阿拉木图8月31日专电 “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文化活动自26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同时拉开帷幕以来至今,给当地民众带来一场中国文化盛宴,有力地推动了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当地民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认知与了解。

  此次活动是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再次访华并出席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前夕两国举办的重要人文交流活动,也是“感知中国”系列活动首次走进中亚国家。

  这一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哈外交部、阿斯塔纳市和阿拉木图市政府共同主办,河南、四川、湖北、重庆4省市共同承办。参加活动的中方人员为200多人,是历年来中国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

  “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文化活动主要包括先后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举办的3场体现4省市浓郁地方特色的大型综艺演出《丝路情长》、在哈国家图书馆建立永久性图书室“中国馆”、举办汇集4省市文化精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

  《丝路情长》3场综艺演出,场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中国演员给哈萨克斯坦民众带来了包括京剧、川剧变脸、杂技、二胡演奏、中国功夫、豫剧表演、民族舞蹈等精彩节目,舞台设计美轮美奂,演员们个个技艺精湛,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演出结束后,当地观众纷纷和演员合影留念,一些观众甚至希望宴请中国演员。

  在哈国家图书馆建立传统韵味与现代技术相交融的“中国馆”是本次活动的另一场重头戏。270平方米的“中国馆”采用半开放式展厅结构,人们可以在馆内的中国文化体验区近距离了解和体验琴棋书画、算盘、七巧板等;在中国图书展阅区借阅8000多册图书和影像出版物;在智能生活体验区,体验智联家庭生活等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和惊喜。哈文化和体育部第一副部长阿赫梅季亚罗夫认为,“中国馆”的建成有利于增进哈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加深对中国文化、历史和风俗习惯的认识。

  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来自中国的40位民间艺人现场展示了气功、蜀绣、皮影戏、剪纸、泥人制作、吹糖人、葫芦烙画等各种传统技艺,让当地民众叹为观止。

  除上述活动外,以智能、绿色为主题的中国智造展,以及介绍中国4省市丰富旅游资源的旅游图片展和旅游推介会,同样人气爆棚,场面热烈。

  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给哈萨克斯坦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些当地民众表示,尽管中哈两国是邻国,但相互了解仍显不足,举办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有助于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希望中哈双方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

  “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文化活动受到哈政府高度重视,包括信息通讯部长、农业部副部长、文化和体育部第一副部长在内的众多哈高官出席了开幕式,哈外交部、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市政府对活动给予积极支持。

  此外,《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哈《共青团真理报》《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哈巴尔电视台、哈萨克斯坦国家通讯社(哈通社)等当地主流媒体都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周良)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