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外合拍再成热点 从威尼斯电影节看合拍片

2016年09月05日 15: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意大利威尼斯9月4日专电 中外合拍电影《咖啡风暴》3日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次公映收获好评,两天前电影节官方论坛上中外电影人就合拍片问题展开讨论,中外合作项目更是电影市场环节的热门话题……中外合拍电影已成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备受关注的一个亮点。

  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在“聚焦中国”论坛上发言说,通过合拍电影可以增进民众对对方国家的了解,同时能促进两国电影的发展。

  他说,意大利政府支持合拍项目,已经并将继续发布有利于合拍电影的政策。意大利已与多个国家开展合拍合作,而近几年对与中国的合作给予高度重视。“意大利对中国怀有强烈好奇心和喜爱,中国对意大利同样如此。”

  意大利著名演员、制片人、导演玛丽亚·格拉齐亚·古奇诺塔近期刚拍完一部与中国合作的电影。她说,拍完电影之后决定继续留在中国一段时间,一方面寻找新的电影项目,但主要还是因为这里充满了朝气、节奏感和吸引人的力量。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意大利同样充满魅力。意大利电影委员会主席斯坦法尼亚·伊波利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意大利风景优美,在合拍电影方面能提供高品质的专业人员和技术支持。

  华谊兄弟影业首席执行官叶宁指出,对全球电影市场而言,中国是主要的驱动引擎,在过去5年经历了飞速成长。今年以来增速放缓,这是因为中国电影产业更重视质量而不是数量,而合拍电影是追求质量的一种途径。

  对中国电影业来说,国外合作方给合拍电影提供了绝佳的“出海”机会,又能让中国电影人在实践中提升自身水平和能力。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说,中国在合拍里的角色已经发生改变,从数十年前提供廉价劳动力和外景地,到如今成为主要投资方等主导角色。中国电影人也在合拍过程中受益,这不仅体现在电影制作水平,更体现在越来越国际化的工作理念,比如在国外比较成熟的“完片保险”产品就是通过合作拍片引进中国市场的。

  苗晓天说,现阶段要合拍电影很容易,但要拍好并不容易。

  他说,迄今合拍片在海外市场成功的并不多,在国外最叫座的中国电影题材不外乎古装、动作和武打,而在国内票房高企的青春、爱情等题材电影在国外并不如想象中受欢迎。究其原因,电影内容占很大一部分因素。合拍片在内容为王的基础上,集结各国电影业优势才能做出优质电影。

  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电影频道首席执行官保罗·德尔·布洛克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说,要做好合拍片,除需获得相关国家政府支持外,最大的挑战是影片内容,而这需要在筹备期间对双方国情、电影行业和观众口味深入研究。

  苗晓天说,中国观众的口味也在变化,能接受的电影题材变得越来越丰富,这给合拍项目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葛晨)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