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传人蛋壳上雕出水浒108将 吴用最难雕(图)

2016年09月13日 17: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何永江在自己的工作室
何永江在自己的工作室
何永江蛋雕作品“水浒108将”集体照

  诸暨市阮市镇阮家埠村,最近多了一套宝贝——用蛋壳雕成的水浒108将。

  39岁的何永江是这套蛋雕的作者和主人,宝贝就放在他家里。锃亮的光头,笑起来微微眯着眼,别看何永江貌不惊人,他可是“蛋雕制作技艺”诸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剪纸老艺人给了他灵感

  他要在蛋壳上雕出108将

  何永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一套水浒英雄的创意,来源于诸暨本地的蛋雕艺人卓加兴。

  “卓老师已经70多岁,他的剪纸艺术线条简练,形态生动逼真。”何永江说,在去年的民间工艺展览会上,他对卓老师的作品一见倾心。

  去年夏天,何永江应约去卓加兴的家里拜访,卓加兴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一套108将的剪纸图案。

  “我第一眼就被深深地吸引,想要把这一套剪纸版的水浒英雄搬上蛋壳。” 何永江说,最适合镂空雕刻的禽蛋是鹅蛋,“剪纸重在用留白来塑造形象,蛋雕的造型更加立体、丰富。”

  临别时,卓加兴将水浒英雄的剪纸照片送给他。“一张照片拍了四个英雄人物剪纸,每一个都栩栩如生,有他们自己的特色形象。”

  蛋壳厚度只有0.3毫米

  雕一个吴用蛋碎了三次

  从卓师傅那里回来后,何永江立即在阮市镇周边的菜市场采购了大小、形状差不多的鹅蛋。

  虽然之前已经雕刻过很多作品,但完成这样规模并且成体系的水浒人物,他还是第一次尝试。

  何永江先在鹅蛋底端钻两个小孔,一个孔用吸管吹入空气,另一个孔倾倒出蛋液,之后洗干净蛋壳内壁,用铅笔轻轻勾勒出水浒人物,才可以起刀雕刻。

  蛋壳的平均厚度只有0.3毫米,镂空雕刻随时都有可能“开花”,再加上这些水浒108将形态各异,手握兵器,衣着神态也各不相同,雕刻的难度大幅增加。

  何永江形容创作的过程是“如履薄冰”,“每一次动刀前,都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心理准备,蛋碎是最常见的事情。”

  为了这组作品,何永江每天从深夜雕刻到凌晨三四点,整整坚持了四个多月。

  108将里谁最难雕?

  何永江说,失败率最高的当属吴用,“吴用的手里拿着一把扇子,要勾勒出他的羽扇纶巾,很不容易。雕刻吴用失败了三次,到第四个蛋的时候才算成功了。”

  从玩票变成非遗传人

  他开班收徒传承这门手艺

  何永江接触蛋雕已经15年了。

  “2001年,有一个朋友过生日,我想不出送什么礼物,正好看到电视里在介绍蛋雕作品,所以自己也想去试一试。”

  大概是因为在酒店学过厨师,何永江的第一次蛋雕还算顺利。他跑去菜场买来十多个鸡蛋,在家里雕刻了一天,刻好了6个蛋,上面写着“吉祥”“幸福”等吉利话。

  谁知道,这些礼物引来了朋友们的哄抢。

  从此以后,何永江就再没有放下过刻刀,他先后开过饭店,做过油漆工,但是每有空暇,他总是不断练习蛋雕。

  慕名找他购买蛋雕的人越来越多。2007年开始,何永江结束了自己的小生意,专心做起了雕刻工作。

  前两年,何永江在诸暨市区开了一个工作室,正式招收徒弟学艺,从年龄上来看,这些蛋雕爱好者以年轻人居多,最小的只有八九岁,最大的也就30多岁。

  “在诸暨传统手工艺人中,我的徒弟算是多的。”何永江说,作为“蛋雕制作技艺”诸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希望能有越来越多有这方面爱好的年轻人把这个非遗蛋雕事业捡起来,把蛋雕这个传统手工艺保护好、传承下去。(汪子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