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拜月、烧瓦塔 江西年轻人“晒”家乡民俗

2016年09月18日 14: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南昌9月17日专电 拜月、烧瓦塔、投壶……中秋节期间,江西很多年轻人在朋友圈上“晒”家乡独特的民俗文化活动,让这个独具诗情画意的传统节日更添风采。

  在有最美乡村美誉的婺源县,一场“拜月大典”把中秋庆祝活动引向高潮。百余名少女身着汉服,焚香祭天,献花拜月,用传统的方式庆祝中秋佳节,为家人、祖国、世界祈福。现场围观的游客和市民纷纷双手合十,一同拜月祈福。

  烧瓦塔是南方地区庆祝中秋节传统的活动之一。江西一家省直单位的年轻职工周宁,在朋友圈上“晒”在家乡观看烧瓦塔的图片,引来无数个点赞。“台风来了,依旧抵挡不了乡亲们观看烧瓦塔的热情,大家冒雨往瓦塔那儿挤。”周宁说,烧瓦塔是儿时的记忆,是中秋节的符号,听说今年又要烧瓦塔,不仅她从省城赶回家乡,很多省外的小伙伴也赶回去了。

  “千年南昌看西湖,西湖有座绳金塔。”在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中秋游园会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驻足观看。祭月、汉服赣风礼乐、残局对弈、投壶、民间技艺展示,活动一项比一项精彩。

  家住绳金塔附近的市民刘一民说,他几天前就在朋友圈上发布了中秋游园会活动预告,没想到好几位朋友看到消息后,从外地特意赶回来过节,“他们其实是回来找小时候的记忆。”

  在江西省进贤县的西湖李家,熊熊燃烧的瓦塔同样勾起了在外游子的乡愁,他们提前几天就从外地赶回来,在他们心目中团圆的中秋节是不能没有烧瓦塔的。

  “乡愁是什么,其实就是文化。”曾经担任南昌市市长的李豆罗,退休后返回西湖李家进行新农村建设。如今的西湖李家,不仅中秋节恢复了烧瓦塔,端午节的龙舟也重新划起来了,春节期间的板凳龙又舞起来了。

  “要赢得年轻人的心,传统节日没有载体不行。”李豆罗说,现在每逢节日,西湖李家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会千里迢迢赶回家,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此外,细心的朋友还会发现,今年中秋节在微信上“晒”自制月饼的也越来越多了。江西的一些乡村旅游景点,还推出了土法制作月饼活动,游客可以边玩边享用自制的美食。(沈洋)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