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文化交流促中加关系发展

2016年09月20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网温哥华9月19日电 加拿大西部海滨城市温哥华是北美多元文化特色最为突出的一个城市,亚裔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40%以上。尤其是大温哥华地区列治文市,华裔居民占全市人口的一半以上。

  过去不少人都说温哥华是“好山好水好寂寞”,但现在这句话已经改成了“好山好水好热闹”。的确,随着中国大陆移民近些年不断增加,过去被称作“土豪的乐园、文化的沙漠”的温哥华,现在正被打造成一个以多元文化为特色的城市,华人的文化活动也逐渐增多。在多元文化的百花园里,盛开着一朵鲜艳的花朵----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

  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坐落在列治文市繁华热闹的三号路旁,在中国餐馆和各种商店鳞次栉比的环境里显得格外突出。日前,记者走访了该中心并采访了文化中心董事长郭彦增先生,听他讲述自己的心愿、志向和宏伟蓝图。

  今年50多岁的郭彦增是河南南阳人,曾在部队当兵多年,转业后在郑州经商,做过养殖业和农业项目等工作,2004年移民美国,2012年带全家落户温哥华,从此在这里扎根。

  他说,到温哥华后,感觉到这里的华人虽然生活安逸,但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并不多,最多也是一些文艺演出等等,国内一些高质量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很难在西方得到充分的展示,于是萌生了创办文化中心的念头。经过几年的酝酿准备,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终于在2015年6月宣告成立,以提供各种文化展览和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

  “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的成立旨在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增进中国与加拿大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平台, 同时为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郭彦增坦言道。

  文化中心成立后,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覃志刚先生还特地为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题词,以示祝贺。而文化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个文化交流活动就是在今年3月邀请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倪萍来温哥华举办书画展,倪萍亲自出席了开幕式。

  “我希望通过这个文化中心来宣传中国文化,具体做法是争取把中国各省的最有特色的文化产品介绍到加拿大乃至整个北美,譬如在温哥华举办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文化艺术周”,展出他们的优秀文化,包括音乐、艺术、绘画、陶瓷、图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郭彦增说。

  郑州和列治文市已达成意向,由郑州在列治文建立一个以中国文化元素为特色的公园,另外列治文市也将在郑州建立一个花园,这两个项目定在今年10月在郑州签约。郭彦增目前还在积极与国内一些省份洽谈文化合作项目,譬如已经与河南省文联商定,邀请河南一批优秀画家过来做书画展览。与此同时,他还希望把中国河南嵩山的少林功夫及河南太极拳介绍到加拿大来,在温哥华开办武术学校,传授中国功夫。

  为了让文化事业能长期做下去,郭彦增在温哥华也从事了一些地产项目,并准备建立一个中国建材城,把中国价廉物美的建材运到加拿大销售。他希望通过以商养文的方式,推动文化事业的双向交流和发展。

  “如何在海外展示中国的正面形象,提升中国的软实力,这是一个严肃和长期的课题。文化中心还刚刚起步,今后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文化中心今后一定能成为北美地区推动中加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让中国优秀文化在温哥华得到展示和推广,不但能让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顺利发展,也能促进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他最后说道。(江亚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