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设立华族文化贡献奖(图)

2016年09月21日 09: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设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审主席是刘太格(前)。后排左起是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贡献奖工委会副主席何伟山、文化中心董事曾宪民、工委会委员余登凤、工委会主席兼评审胡文雁和文化中心副总裁潘宣辉。(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设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审主席是刘太格(前)。后排左起是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贡献奖工委会副主席何伟山、文化中心董事曾宪民、工委会委员余登凤、工委会主席兼评审胡文雁和文化中心副总裁潘宣辉。(新加坡《联合早报》/梁麒麟 摄)

  中国侨网9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年底落成启用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设立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表彰在不同领域为新加坡本地华族文化传承、推动、提升和传播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与团体。

  新奖项分成两个组别——个人奖和团体奖,奖金各为1万新加坡元(约合50000人民币)。两个组别还另设以1万新加坡元为限的项目资助,鼓励得奖者把所推动的文化变成可持续项目,继续发挥影响力。

  公众即日起可提名个人或团体角逐这一奖项,提名截止日期是2017年2月28日。首届文化贡献奖得主预料会在明年5月出炉。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说,新加坡华族文化由传统中华文化、移民文化和建国文化构成,是新加坡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加坡本地华族文化有别于中国和东南亚的华族文化,具有极其鲜明的本身特色。

  不过,新加坡日益国际化,不同文化的冲击及融合进行得更快,新加坡的文化也深受外来文化影响。

  评审委员会主席刘太格博士说,设立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是要肯定及表扬那群矢志不渝、长期默默耕耘,为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付出时间、精力与财力,做出无私奉献和贡献的个人与团体。

  他说:“希望这一奖项能鼓励更多人加入推动我国华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团队,让新加坡华族文化延绵不绝地在当地茁壮成长,形成特有的新加坡华族文化。”

  目前已有“新加坡文化奖”,华族文化中心的新奖项是否与文化奖重叠?刘太格解释说,文化奖表扬的是个人的艺术成就,贡献奖却强调对当地华族文化的推动与贡献。贡献奖的范围也更广,除了涵盖文化艺术,还包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根据主办单位设定的范围,新加坡华族文化可分七个范畴:艺术(例如话剧、戏曲、音乐、书画、舞蹈)、设计(广告、服饰、家具等)、饮食(中式、西式、南洋风味、多元食谱等)、建筑(宗庙、房屋、园林等)、民俗(宗教、婚礼、葬礼、风水等)、生活(古玩、收藏、棋艺、武术、养生等)和其他。

  个人组别欢迎在世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参加,角逐者不拘年龄、性别和种族。团体组别则欢迎在新加坡注册的非商业团体提名角逐,参与者可以自己报名或由他人提名。

  其中,主办方所设定的评选标准,包括推动的力度与广度、矢志不渝的耕耘、影响力和示范性、传承和持续发展、促进与其他种族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倡导创新、加深对华族文化及语言的理解与认识等。(谢燕燕)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