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俄在互访旅游中促进“人心相通”(图)

2016年09月21日 11: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的成都旅游体验中心。(王效
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的成都旅游体验中心。(王效 摄)

  “准备好了吗?准备好我们就开始吧!”虽然中文说得很流利,但记者眼前的这位说话者却是棕褐色头发、蓝眼睛的俄罗斯人。作为俄罗斯国家旅游署副署长,尼古拉·科罗廖夫更在意的是“一带一路”下的民心相通。而旅游是促进两国人民交流的重要方式。

  去年5月2日,成都开通中国西南地区首条直飞莫斯科航线。利用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俄罗斯旅客可乘坐川航航班,经成都中转至墨尔本、普吉、三亚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内旅客也可借助川航莫斯科航线中转至北欧、东欧等地观光游览、商务洽谈。

  尼古拉·科罗廖夫以数据说明,2016年上半年,莫斯科机场接待了10.5万人次中国免签游客,今年旅游季,从成都来了50多个航班,422个免签团体,有1.4万人次旅客,占中国游客总量的13%。今年9月,已经预订325个旅行申请。

  “四川是人口大省,是一个有趣的地方。成都有很多景点,有大熊猫、有丝绸。”不久前,尼古拉·科罗廖夫去了四川成都、宜宾,在他看来,成都的潜力巨大,“希望能把旅客量提高到几十万人次。”对比数据,将增加数十倍。

  尼古拉·科罗廖夫认为,成都与莫斯科合作良好。在2015年莫斯科秋季国际旅展上,成都以“天府之国·梦幻之旅”为主题,推出成都旅游新形象。尼古拉·科罗廖夫曾现场参观。

  尼古拉·科罗廖夫甚至化身成都旅游“代言人”,“一定不要忘了川菜,四川的茶叶也很好。”他甚至设想,“我有一个想法,比如是否可以将成都作为喀山到中国的枢纽,开通成都到喀山的直航。”

  在俄罗斯联邦旅游署,这样的“代言人”并不少,副署长斯科雷罗曼·彼得洛维奇的助理尤利娅今年5月刚刚去了成都,她拍摄的茶艺、变脸、太极等等在“朋友圈”引起大量点赞。

  事实上,俄罗斯在促进中国旅客赴俄游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比方说增设新航线,让中国更多地区的游客能够直飞俄罗斯。比方说推进再保险政策,在中俄的保险公司签署协议后,中国游客在购买中方保险公司的境外旅游险后,能够同时获得一份俄方公司的保险,享受旅游期间的免费医疗服务。

  此外,尼古拉·科罗廖夫还提到,支付体系的改进也是适应吸引中国游客的重要方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论莫斯科市中心的百货商店,还是机场免税店,悬挂中文标识、聘请中文导游的现象颇为常见。而“使用银联将享受10%优惠”的广告标语更是对中国游客充满诱惑力,提升了大家在俄罗斯消费购物的意愿。

  而在莫斯科河畔,中餐厅莫斯科阳光会馆人流如织。

  今年4月25日,成都旅游莫斯科体验中心在这里挂牌,同步启动美食周活动,回锅肉、宫保鸡丁、麻婆豆腐、水煮鱼、钵钵鸡等地道川菜,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了解四川、了解成都的窗口。

  “这3年来,每年营业额增加60%。”体验中心相关负责人田川表示,现在,餐厅每天的流水能达到100万卢布,“90%是俄罗斯人。”

  体验中心同样是成都产业西进的集结地。每个月田川至少会接待2-3个商业团,来自成都的企业家、投资者来俄考察、参与商业活动等,常常选择这里作为窗口。随着蓉欧快铁的开行,两地商务合作逐年增多,反映到田川这里,“每年增加30%左右。”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中哈之间。采访中,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部长助理叶尔兰·米勒曼诺夫表示,期待与成都合作的另一个重点,是旅游业。据介绍,明年是中哈旅游年,哈萨克斯坦计划接待100万左右的中国游客。为此,外交人员服务局专门打造了一个专业接待组织,还组织了汉语培训。(柴逸扉)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