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三届丝路国际艺术节落幕 《传丝公主》压轴(图)

2016年09月22日 10:09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大型原创舞剧《传丝公主》剧照。(李明
大型原创舞剧《传丝公主》剧照。(李明 摄)

  本报讯 昨晚(21日),为期15天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人民剧院华彩落幕。现场颁发了参演奖等奖项,《传丝公主》压轴演出。本届丝路艺术节被纳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组成部分,共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与。

  本届艺术节由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从9月7日至21日在西安举办。在闭幕仪式上为参演单位颁发了参演奖牌,为部分获奖单位颁发友谊奖和优秀组织奖。

  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在致辞中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自2014年创办以来,始终立足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布局、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先行,在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思想交流,民心相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向关心和支持艺术节的领导,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参演的各国各地艺术家表示感谢。

  记者获悉,本届艺术节期间,共有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和关联国家及地区、国内23个省(区、市)参加相关活动。包括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等多个板块,同时举办了文化部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国际现代艺术周、国际儿童戏剧周、动漫创意文化周、长安诗歌周等多项专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广大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艺术盛宴。

  艺术节在社会上引起的关注也达到空前的热度。艺术节期间,网络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了200万,搜索引擎收录了110万条艺术节信息,社会各界关注艺术节的人数达到数千万。

  当晚的闭幕式最后以代表陕西角逐文华奖的舞剧《传丝公主》压轴。该剧以玄奘《大唐西域记》和现存于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为创作源泉,通过别开生面的编织演绎和意象灵动的舞蹈语言,讲述了唐代公主李宁儿与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美丽的爱情故事。整场演出让观众深深感受到无盛唐,不传丝的大唐气度,领略到中国丝绸美丽世界的动人故事。

  经过3年的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经成为弘扬丝路精神、增进文化交往的重要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活动形式更加丰富,艺术门类更加齐全,无论参与国家数量还是艺术质量都大幅增长,艺术节的国际性、持续性和唯一性的特点进一步彰显,进一步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合作、文化相融和民心相通。(陈黎)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