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成果展拉开大幕

2016年09月22日 10:4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9月21日,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等承办的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成果展于在山东济南召开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拉开大幕。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开幕当天,还将在作品评选的基础上,以现场赛的形式,邀请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50名优秀剪纸参赛者,现场比拼技艺,交流切磋创意,展示剪纸艺人的精湛技艺,传递传统剪纸的艺术魅力。

  据悉,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自6月10日启动以来,历经2个多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中国30个省区市以及泰国、日本的参赛作品达2019件,汇集了不同主题、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剪纸作品,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剪纸艺术魅力。其中最小的参赛者仅有5岁,最年长的已有102岁高龄。在随后的评选阶段,通过专家评选共产生金剪子奖9名、银剪子奖20名、铜剪子奖29名和剪纸达人奖90名,并通过公众投票产生最具网络人气奖10名。同时,大赛还对全国的剪纸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以及优秀的剪纸艺人进行了广泛邀约,征集了一批剪纸精品之作。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本次成果展共分为“获奖作品展”和“剪纸精品展”两大单元。

  在“获奖作品展”单元,展出了金剪子奖、银剪子奖、铜剪子奖、剪纸达人奖的获奖作品148件。其中既有传承经典、向传统致敬的精品之作,又有与时俱进、融会古今的创意之作,还有奇思妙想、富有前瞻意味的创想之作。这些作品不仅展现了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同时也蕴藏了独具匠心的创意巧思。

  在“剪纸精品展”单元,展出了70件剪纸精品之作,参展的人群中,有白发苍苍、身怀非遗传承绝技的剪纸传承人,有年富力强、形成一己独特风格的剪纸大师,也有愿在新时代剪纸艺术发展中一试身手的剪纸艺术家。他们所传达的艺术精神和价值追求,为剪纸技艺的传承、剪纸艺术的发展,建立了更高的艺术标杆,打开了更为宽广的艺术天地。

  此外,展览现场还将展出了一系列剪纸衍生产品,以及反映近年来剪纸研究成果的一系列图书。其中,剪纸衍生产品包含剪纸艺术在包袋、丝巾、礼盒、纸扇、家居用品等产品的生活化设计和跨界应用。现场的剪纸图书则汇集了近30年来剪纸领域的代表性书籍,主题包括剪纸艺术的文化解读、剪纸发展的历史溯源、剪纸技法的手工教程、剪纸大师的作品集,以及相关的普及读物和创意读本。所有参观者可在现场免费阅读。

  大赛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剪纸大赛的独特形式,继承并光大剪纸传统和艺脉,更希望进一步激发创意创新的理念和深邃的思考,推进剪纸艺术的创新和实践。上海将为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提供更大的剪纸艺术交流平台和版权转化平台,推动剪纸艺术与时俱进,融入现代生活。

  据悉,展览将一直持续至9月25日。展览期间,大赛获奖选手将每天进行现场展演,参观者可近距离感知剪纸的艺术魅力。此外,大赛还将于今年春节前在上海进行集中展览。部分优秀作品亦有机会于春节期间在比利时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