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当代水墨画家石荣强伦敦首次开个展(图)

2016年09月22日 14:1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22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9月14日,中国当代水墨画家石荣强的个展“墨·言”在伦敦雅山画廊开幕。本次展览涵盖了他在近10年创作生涯中的代表作品。石荣强是当代水墨画画家之一,他创造了一种新的水墨形式,即工笔与写意一体化的建模,严谨的细笔中不乏水墨的趣味。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墨·言”,寓意艺术家的所思在笔墨间言说。展览力图展示艺术家对墨法与赋彩的柔和并用,造图成像过程中的巧思,以及他将传统中国绘画与西方文明融合的努力。

石荣强作品《皇帝的午餐》(英国《英中时报》资料图)
石荣强作品《皇帝的午餐》。(英国《英中时报》资料图)

  画家用类似传统的游丝描法,以线造型,然后以墨或者色加以晕染,使画面既不失工笔画的细腻工整,又有不经意的水墨情趣。除此之外,他的作品中也出现了如英国波普艺术的图像拼贴以及日本浮世绘的平行构图等表现手法 。例如在2008年的作品“皇帝的午餐”中,平行排列的“切片”假山以及2007年作品“芬奇道场”中的叠套空间。观者可以感受到,从图像符号本身到作品的命名,艺术家都在进行多方的尝试。

  这是石荣强第一次在英国做个展,不过,他的作品曾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展出过。石荣强告诉记者,虽然他对英国的一些前卫画家也比较熟悉,但他的绘画方式还是属于比较传统的形式,以传统的画法表达绘画的意境。他说:“其实我一直在寻找西方的当代艺术与中国的水墨画文化之间的关系,觉得这里面有碰撞有融合,有许多有意义的东西。我的画就旨在于探寻两种文化交锋时的各种可能性。”

画家石荣强
画家石荣强。(英国《英中时报》资料图)

  据悉,这是伦敦雅山画廊的第一次展览,石荣强成为首场开展嘉宾。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