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南京周”走进伦敦 东西方文化激情碰撞(图)

2016年09月23日 11: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南京民间艺术团体“明道乐府”与昆曲艺术家们在大英图书馆广场进行《牡丹亭》快闪表演。(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南京民间艺术团体“明道乐府”与昆曲艺术家们在大英图书馆广场进行《牡丹亭》快闪表演。(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9月23日电 据英国《欧洲时报》报道,日前,“南京周”开幕酒会在大英图书馆隆重举行。大英图书馆东亚藏品部主任Hamish Todd、南京市委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谷平等分别向来宾致辞。

  今年的“南京周”活动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创意好”东·西“——东方文化名城邂逅西方创意之都”为主题,于近日亮相伦敦设计节。酒会之前,来自南京的民间艺术团体“明道乐府”带领昆曲艺术家们在大英图书馆广场为中英来宾们带来了昆曲《牡丹亭》的快闪表演。南京周期间,“明道乐府”的昆曲艺术家们还将在伦敦闹市区的伦敦眼、特拉法加广场等地进行昆曲展示活动。

来自南京的书籍装帧设计师朱赢椿(右二)向来宾介绍自己设计的图书。
来自南京的书籍装帧设计师朱赢椿(右二)向来宾介绍自己设计的图书。 (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在致辞中,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谷平表示,这次“南京周”选择来到伦敦是因为伦敦与南京之间有着许多的联系,南京和伦敦都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也都有古老的城墙,也都举办过奥运会。他认为,“南京周”作为一个纽带,能够串起伦敦和南京之间的历史。他介绍,400年前,生活在伦敦的莎士比亚和生活在南京的汤显祖,共同为全世界奉献了许多精彩的作品;350年前,约翰·韦伯首次将中国的科举制度介绍到了英国;250年前,英国宫廷建筑师威廉·钱伯斯以南京的大佛寺塔为原型,在英国的皇家园林设计建造了一座丘园塔;而150年前,南京人杨仁山前往英国学习,并在南京开创了金陵刻经处,现在已经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潘谷平希望通过这次“南京周”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能够继续加强南京与伦敦之间的这种文化联系。

来自南京的书籍装帧设计师朱赢椿(左)向大英图书馆东亚藏品部主任Hamish Todd赠送自己设计的书籍。
来自南京的书籍装帧设计师朱赢椿(左)向大英图书馆东亚藏品部主任Hamish Todd赠送自己设计的书籍。(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谷平(右)向大英图书馆东亚藏品部主任Hamish Todd赠送来自南京的书籍。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谷平(右)向大英图书馆东亚藏品部主任Hamish Todd赠送来自南京的书籍。(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潘谷平还介绍道,南京有着古籍保护的历史与传统技艺,在大英图书馆的支持下,这次也将这种古老的书籍修复技艺带到了伦敦。日前,筹建中的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考察团一行也来到了大英图书馆,寻求与英方未来在古籍善本修复专业领域上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大英图书馆的古籍善本修复中心以及大英图书馆馆藏的嘉靖版《永乐大典》、敦煌佛经、最早的十竹斋印本《芥子园画谱》等珍稀中西文古籍收藏,汲取大英图书馆在古籍藏品的修复和古籍藏品的历史研究两个方面的经验,并就古籍善本修复技术以及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南京周”开幕酒会上,潘谷平也将古籍修复中心出版的书籍赠送给大英图书馆作为礼物。

南京民间艺术团体“明道乐府”与昆曲艺术家们在大英图书馆广场进行《牡丹亭》快闪表演。
南京民间艺术团体“明道乐府”与昆曲艺术家们在大英图书馆广场进行《牡丹亭》快闪表演。(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本次开幕活动的另外一个亮点是,来自南京的书籍装桢设计师朱赢椿向大英图书馆赠送了他设计制作的十本图书。这十本书中,有多本曾被评为“中国最美书籍”或“世界最美的书”。他最新制作的《虫子书》特别版更是得到了众人赞叹。这本书的奇特之处在于,其通篇没有一个字,其中类似文字的符号,是各类昆虫在树叶上留下的痕迹。与其说这是一本书,更像是一本画册或者是一本虫大师们的字帖。

  作为“南京周”的推广大使之一,朱赢椿所策划的书籍均以独特的装帧设计个性和内容的完美结合引起关注,推进了中国书籍设计在世界范围的影响,也将南京的文化底蕴更好的展示给了英国观众。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谷平(右一)、书籍装帧设计师朱赢椿(左一)向大英图书馆赠送礼物。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谷平(右一)、书籍装帧设计师朱赢椿(左一)向大英图书馆赠送礼物。(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据悉,2016伦敦设计节“南京周”举办20余场系列活动,其中10场活动在伦敦举行,分别是汤莎会--跨越时空的新实验昆曲《邯郸梦》演出、明道乐府的《重访牡丹亭》巡演、Movilla南京-伦敦双城文化客厅、100%DESIGN(百分百设计展)南京馆、朱赢椿和两位英国艺术家的设计展SLOW、伦敦时装周时尚秀、科举文化交流论坛、南京设计师训练营和南京-伦敦创意产业洽谈会。

南京周开幕式上陈列的精美图书。
南京周开幕式上陈列的精美图书。(英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其中,由东西方艺术家联袂演绎的中国昆曲与英国戏剧跨时空结合的艺术实验剧《邯郸梦》,将以穿越时空的方式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大师。该剧由英国著名莎剧导演里昂·鲁宾和中国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联合执导,中英戏剧演员联袂演出,诠释了有关梦想、荣哀、欲望和生死的人类恒久主题。(杨赛 梁雨柔)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