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国家级非遗西藏传统八大藏戏剧本编写完成

2016年09月26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拉萨9月25日专电 《文成公主》等西藏传统八大藏戏剧本(藏文版)历时七年编写完成,结束了国家级“非遗”藏戏主要剧目无剧本的历史。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阿旺旦增25日介绍,新编写完成的八大藏戏剧本,详细描述了相关剧目中角色的唱词、唱腔、身段、剧情、场景以及人物情绪等内容,预计今年底出版发行。

  藏戏故事多取材自藏地民间故事、历史传说、佛教经典等,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2009年,藏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藏戏有八个主要传统剧目,即《文成公主》《诺桑法王》《卓瓦桑姆》《朗萨雯蚌》《白玛文巴》《顿月顿珠》《智美更登》《苏吉尼玛》。

  为弘扬藏戏艺术,2005年以来,中央和西藏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对藏戏艺术进行了全面的普查保护工作。目前,西藏全区共有国家级藏戏艺术代表性传承人10余名,民间藏戏队达到133支。

  “西藏传统节日中都有藏戏展演,参与演出的民间藏戏团剧目情节不完整、唱腔台词不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传统八大藏戏起初以传记形式记录,年轻演员如果没有一定文字功底,很难解读剧情。”阿旺旦增说,考虑到藏戏艺术传承保护的需要,整理出一套权威准确、通俗易懂的剧本迫在眉睫。

  据介绍,2009年,西藏启动八大藏戏数字化保护工程,为藏戏剧本编写提供了大量一手素材。藏戏专家群培广泛参考散落西藏民间的藏戏资料、采访民间藏戏传承人,按照现代剧本的写作方式,执笔剧本编写工作,其间还邀请戏曲理论专家进行了反复论证、完善和补充。

  阿旺旦增表示,下一步将以传统八大藏戏剧本为基础,在藏戏演员的身段、唱腔、鼓点、面具等方面继续丰富内容,逐渐编著形成系统的藏戏系列图书。未来完成汉译工作后,这些剧本将作为藏戏艺术基础读本走进西藏课堂。(许万虎 黄兴)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