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郑州非遗高浮雕传拓技艺传承人走进央视专题片

2016年10月08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纸张摩拓,丝绸织造,陶瓷烧制,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经典,它们为人类文明贡献了不可替代的中国元素。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技艺或碾落于历史的尘埃,或因自身局限而为人淡忘。为了能让古时技艺再现活力,匠人们穷其一生,孜孜以求,为文化的延续留下宝贵的财富……”10月5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大国工匠》专题片中,观众看到了郑州省级非遗项目高浮雕传拓技艺传承人李仁清的身影。

  李仁清从事传拓工作30余年。1982年以来,李仁清一直从事高浮雕传拓技艺的研究工作,并于2014年在金水区文化馆成立了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

  拓印是复原与传承文物的重要手段,但传统技术局限于平面,难以对立体文物进行有效保护。而李仁清在二维平面完美重现三维艺术,赋予民族文明以实体形态,证实着中华民族在精神原创内涵和物质生产领域的浩然活力。

  据了解,《大国工匠》是中央电视台2015年推出的系列节目,作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中的专题栏目,《大国工匠》用纪录片的形式重点讲述我国不同岗位的劳动者,用他们的灵巧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旨在希望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使其成为“中国制造”的内在支撑,栏目播出后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今年的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系列,10月1日至8日在央视新闻频道推出。6月18日,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摄制组一行6人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对高浮雕传拓技艺传承人李仁清进行了为期8天的专题采访。本次拍摄的《大国工匠》作为2016年国家重点对外宣传项目,对李仁清的拍摄是《大国工匠》第二季的选题之一。第二季《大国工匠》共在全国各行各业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人员,其中高浮雕传拓技艺仅李仁清1人入选。

  近年来,郑州市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郑州市目前有国家级项目6个、省级项目59个、市级项目149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传承人30人、市级传承人149人。(左丽慧)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