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艺苑国风”艺术家走进俄罗斯 展示中华文化

2016年10月08日 17: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8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2016年是艺术大师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十一”假期由中国艺术家组成的“艺苑国风”团队再度走出国门。此次“艺苑国风”走进俄罗斯举行了《游园·寻梦》主题演出,将中华民族的传统音乐、昆曲等巧妙编排成一场温馨的文艺佳宴,邀俄罗斯观众共赏中华传统文化。

  《游园·寻梦》于当地时间10月6日晚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上演。“艺苑国风”由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昆曲艺术家刘静,二胡演奏家刘蕾以及中央民族乐团箜篌演奏家吴琳共同组成。此次赴俄罗斯演出还邀请了梅花奖得主、著名昆曲小生王振义,中央民族乐团扬琴首席谌向阳等联袂登台。

  据吴玉霞介绍,这是一次民乐和昆曲交相辉映的小剧场艺术呈现。在曲目编排上,也尝试了创新手法。

  《游园·寻梦》由“古风雅韵”“如花美眷”“国风意蕴”三部分组成,在第一篇章中,以诗乐和鸣《春江花月夜》开场,为演出定下寓情于景、精致古朴的调性。吴玉霞和吴琳的演奏将与王振义的吟诵,共同营造宁静致远的古风意境。

  随后登场的是扬琴独奏《将军令》《阿斯图里亚斯的传说》,箜篌独奏《清明上河图》,琵琶、扬琴、箜篌三重奏《弹词三六》,琵琶独奏《龙船》《楚汉相争》。艺术家通过演奏一系列经典曲目,呈现了中华民族传统音乐作品的丰富性,展示了民乐贯通古今的魅力。

  第二部分“如花美眷”,则特别呈现了大师汤显祖笔下的昆曲《牡丹亭》选段。此次“艺苑国风”艺术家刘静与王振义搭档演绎了《游园》和《惊梦》两折中的经典曲牌《皂罗袍》和《山桃红》,为俄罗斯观众呈现数百年历久弥新的中国经典文艺样式。

  在最终部分“国风意蕴”中,民乐艺术家吴玉霞、吴琳、谌向阳等再度登台,演绎了富有创意的《茉莉花·卡林卡》,曲目编排活泼动感、富有感染力,是一次中俄两国民谣的对话。

  据了解,今年早些时候“艺苑国风——名家名曲音乐会”还曾在泰国曼谷、老挝万象等地举办,此次在俄罗斯呈现的《游园·寻梦》则更加突出民乐和昆曲作为小剧场艺术的经典与雅致。(许晓青)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