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晋江举行祭孔大典 华侨台胞携手共祭

2016年10月09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10月9日,“海丝情·中国梦”华人华侨(晋江)祭孔大典暨第三届晋台青年共祭孔子大典在著名侨乡福建晋江举行。 孙虹 摄
    10月9日,“海丝情·中国梦”华人华侨(晋江)祭孔大典暨第三届晋台青年共祭孔子大典在著名侨乡福建晋江举行。 孙虹 摄
10月9日,在福建晋江龙泉书院举行的华人华侨祭孔大典上,晋江市晋兴职校学生表演六佾舞。 孙虹 摄
10月9日,在福建晋江龙泉书院举行的华人华侨祭孔大典上,晋江市晋兴职校学生表演六佾舞。 孙虹 摄

  中新网晋江10月9日电 (记者 孙虹)9日,“海丝情·中国梦”华人华侨(晋江)祭孔大典暨第三届晋台青年共祭孔子大典在著名侨乡福建晋江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波兰、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的华人华侨和台湾同胞代表,共同致礼孔圣先师。

  原定于在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举行的此次祭孔大典,因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影响而推迟。然而,依然有不少华人华侨和台胞参与其中,秉承厚重庄严的古礼,感受礼乐文明的传承。

  当天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悠扬的“启户”,晋江龙泉书院大门缓缓打开。身着汉服的参礼者整冠肃立,依循古礼依次敬献花篮、圣土圣水,行礼鞠躬,向孔子致敬。

  波兰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张聪伟担任此次祭孔大典的“终献官”。曾在波兰参加孔子学院的他对祭孔仪式并不陌生。“但是这次回到故乡,又在祭祀典礼中担任重要的角色,感觉很不同,对孔子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仪式一结束,张聪伟便拍下自己身着汉服的样子上传到朋友圈。“想让亲人和波兰的朋友们也感受一下祭孔典礼和氛围,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美国闽南亲友联谊总会理事长吴榕生在美国费城生活多年,这是第一次参加祭孔大典。“这段时间刚好和家人一起回来探亲,一共20多人,年纪最小的才5个月大。对于我们华人华侨来说,这样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特别难得,也很震撼。”吴榕生特地叫上孩子们来观礼,感受先人的传统习俗,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

  晋江是中国著名侨乡,也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晋江向来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也得到很多海外侨胞的认可。”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永达告诉记者,已经连续举办两年的祭孔大典,今年在邀请台湾青年参与的基础上,扩大到邀请“海丝”沿线国家的华人华侨共襄盛举。

  “世界华人,同祖同根,与世界各地华人一起共祭孔子一方面可以加深彼此间情谊,另一方面,通过对青年一代文化的洗礼,增加大家对华夏文化的认同感。”林永达如是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