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收官 5000余枚竹简释读典籍

2016年10月10日 11: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现场。(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本报南昌10月9日电 (记者魏本貌)记者从江西省文化厅获悉:历经5年多时间,对集帝、王、侯于一身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圆满结束。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勘探及文物清理保护等工作仍在进行。刘贺内棺隐约可见墓主人遗骸痕迹,刻有“刘贺”名字的玉印赫然别在腰间。考古专家已经成功剥离出5000余枚竹简,目前已释读出《论语》《易经》《礼记》《医书》《五色食胜》《悼亡赋》等多部典籍内容。包括刘贺玉印等922件精品文物在内的“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也将于11日起在江西省博物馆长期对外开放。

  刘贺遗骸躺在包金丝缕琉璃席上,牙齿尚存

  今年初海昏侯刘贺内棺整体打包进入实验室后,便全面启动实验室考古发掘清理程序,经过5个月持续不断地清理处置、样品分析、标本检测、处理保护、影像记录、展示效果等系列操作,目前刘贺主棺已基本清理到位,内外棺组合结构正在梳理之中。钱币套箱、明器乐车、编磬(材质待检测)、组合兵器包装等室内前期发掘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刘贺内棺隐约可见墓主人遗骸痕迹,并有精美的贴金漆盒随葬。从遗骸头部至腹部依次可见覆面、玉枕和数块大小不等的玉璧以及玉具剑、书刀和带钩、佩玉等,刻有“刘贺”名字的玉印也赫然别在腰间。清理发现,刘贺遗骸躺在包金的丝缕琉璃席上,牙齿尚存,而琉璃席下等距放置排放着100枚金光灿灿的金饼。此次,海昏侯考古发掘出土的金器达到478件,是中国考古最多的一次。对棺内漆盒遗存进行X光成像技术分析,还发现有精致玛瑙珠、鎏金青铜盒、精美玉片饰、镶玉青铜牌饰等。

  已对23类“海昏”商标申报注册

  今年以来,考古专家经过艰苦的保护处理和剥离工作,已经成功剥离出5000余枚竹简,通过对剥离出竹简的红外扫描,原本淡化的字迹逐渐清晰地显现出来,通过初步的文字释读,目前已释读出《论语》《易经》《礼记》《医书》《五色食胜》《悼亡赋》等多部典籍内容。对简牍的进一步固化、清理和扫描即将进行,预计2016年底可以完成前期保护、资料提取工作,2017年进入到文字释读和研究阶段。

  海昏墓考古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者始终把考古的资料提取和文物安全放在首位。发掘时每一个堆积单位和出土遗物都有自己的三维坐标,都得到了及时的清理和保护。考古队建立起4800平方米的临时文物保护用房,用于文物清理和保护。从工地现场套箱提取的文物达100箱用于实验室考古,有效保护了脆弱质文物和埋藏关系复杂的文物。在实验室考古中,采用无损或微损技术对竹木漆器进行病害检测,并依据保存状况及检测分析,在提取器物时选择合适的提取技术。清理后的漆器装入盛放有纯净水的塑料容器中上架保存。室内气候保持恒温恒湿。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局长彭印公式介绍,为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对当地群众建房、种树等行为严格管控,最大限度保护好海昏侯国遗址。组建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海昏侯遗址派出所,对海昏侯墓现场及苏家山、花骨墩等重点保护区域实行全方位的保护和监控管理。授权南昌市博物馆为申请主体,已对23类“海昏”商标申报注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展品增加主棺新清理出土的金器、玉器等贴身精品

  “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为固定专题陈列,选取刘贺墓及其墓园出土具有代表性且符合展出条件的文物922件。文物类型涵盖青铜器、陶瓷器、金器、玉石角器等。对目前正在做保护处理、不适宜展出的竹木漆器,通过复制品、图版、多媒体幻灯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现。

  据悉,展品增加了包括刘贺玉印在内的主棺最新清理出土的金器、玉器等贴身精品物件。金器和五铢钱采用规模化、精品化呈现。350件金饼、马蹄金、麟趾金、金板和上万枚五铢钱给人以视觉冲击。琥珀、玉饰、四神玉带钩等“高颜值”文物精品首次展出。之前受条件所限,未能成组套展出的青铜壶、“昌邑食官”青铜鋗、青瓷壶等将悉数集体亮相,让观众直观感受汉代王侯文物的组合和规模。经过前一阶段文物专家认真细致的工作,青铜钮钟、编钟架青铜套头和车马器等一批文物已得到科学修复还原,重新焕发出夺目光彩。配合此次展览,江西省博物馆开发出多种海昏侯主题文创产品,观众可以将海昏侯文化带回家。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