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姑苏雅韵访东瀛”演唱会在东京成功演出

2016年10月10日 14: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日中商报》)
(《日中商报》)

  中国侨网10月10日电 据日中商报报道,10月8日,作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评弹》的保护单位——上海市书场工作者协会,继2015年10月在日本东京成功演出后,再次为一衣带水的日本朋友以及在日华人朋友们奉献一台精彩的“姑苏雅韵访东瀛”演唱会,并再借此推广和传播中国文化。本次演出由上海市书场工作者协会、日本二胡振兴会共同主办,上海腾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参加此次演出的演员中有的是国家级传承人的学生,有的是上海市级传承人,还有的是流派唱腔创始人的嫡传弟子,绝大部分都是具有高级职称的老中青艺术家,他们把自己的艺术精华展示给观众们。

  据主办方代表蔡国平先生介绍,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苏州评弹》发源于唐代诗人张继《枫桥夜泊》诗中提到的“姑苏”。吴侬软语,述说着中国的历史和传奇故事;弦索叮咚,弹唱着古典诗词般的清音雅韵。由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于2008年被上海市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许多前辈艺术家的努力下,评弹唱腔已发展到有二十余个旋律各异、韵味独具的流派,均以流派创始人姓名中的一个字来命名。此次演出精心选择了不同流派,不同唱腔的评弹代表作。同时本次演出还用一个由评弹曲牌串联起来的《姑苏风光—大九连环》,让观众们领略一下江南水乡独有的民俗风韵。演唱的曲目均选自中国传统名著《西厢记》、《长生殿》、《红楼梦》,还有集唐人诗句的开篇《秋思》等评弹经典作品

  本次演出除了10月8日在日中友好会馆的一般公演外,还赴横浜山手中华学校做交流访问演出。(来源:日中商报微信号)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