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外手工艺匠人齐聚京城论道 传承手艺文化

2016年10月11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生活是向前的,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手艺不应仅仅是一个‘秀’。我们要传承和留住手艺,让手艺真正融到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方式里。鲜活的手艺不是简单学会,元气满满的手艺应该是会生长。”10日开班的手工艺设计国际高级研修班上,来自景德镇的学员余乐恩的一番话,道出在座手工艺人的心声。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首都博物馆主办的“文化管理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计划——手工艺设计国际高级研修班”10日至13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围绕手工艺设计的主题,邀请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成人教育项目主管玛蒂尔塔·拜耶、法国国立手工艺行业学院副院长玛丽·皮埃尔·阿斯其耶、日本“人间国宝”增村纪一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夫也等国内外专家及中国文化部门业内管理人员开展深度交流,举办专家演讲会、学术研讨、案例分析等交流活动。专家演讲涵盖当代手工艺设计的社会角色、中国手工艺如何走出去、手工艺品牌的对外传播等课题。期间还将举办手工艺设计国际论坛,对手工艺设计与文化生态进行讨论。

  “能够和中国同行分享关于漆工业的话题,觉得喜出望外。”从事手工艺50多年的增村纪一郎表示,漆艺曾经是日本经济的支柱之一,但是当代漆艺起着支撑文化的重要作用。

  如何让传统手工艺更好地“活”在当代,使现代生活更有文化更有品质,是与会者讨论的焦点。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黄雪寅说,目前,很多传统的手工艺品与快速发展的节奏渐行渐远。如何发展手工艺的内涵,使手工传统的代表性元素能够适应时代需求,能够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当下许多手工艺从业者共同面对的课题。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张爱平说,在今年的调研中我们发现,中国手工艺历史传承悠久,制作技法高超,但设计理念品牌创造尚有不足,有特色难以形成品牌。针对这一现状开展的本次研修研讨活动,希望能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周玮)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