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旧金山96岁“中餐女王”江孙芸分享个人故事(图)

2016年10月11日 13:5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江孙芸。(美国《侨报》资料图) 
江孙芸。(美国《侨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10月1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华人博物馆近日正在举行的“酸甜苦辣:中餐旅美记”展览邀请了三十余位中餐大厨分享他们的个人故事,其中最资深的一位大厨当属96岁高龄的江孙芸。

  江孙芸早年在旧金山创办的高档中餐厅“福禄寿”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把地道中餐带到美国主流社会,她本人也被誉为推广中餐功不可没的“中餐女王”。

  江孙芸出生于无锡一个大户人家,千金小姐不允许进入厨房,但江孙芸从精于厨艺的母亲身上学到了不少烹饪技艺,也为她日后成为“中餐女王”奠定了基础。机缘巧合,江孙芸在五十年代来到旧金山,并恰巧碰到了两个东京的朋友,他们想开一家餐厅,请江孙芸帮忙垫付租金。江孙芸慷慨地开了一张1万元支票,然而两个朋友突然变卦,不想开餐厅了。江孙芸只好自己承担下来,在旧金山唐人街开了一家叫“福禄寿”的餐厅。

  与当时唐人街的美式中餐不同,江孙芸在菜谱上列出的菜品都是地道的北方菜和四川菜,很快便吸引了报纸专栏作家的关注,美国主流社会食客纷纷前来关顾,“福禄寿”餐厅一下子火了起来。不到两年时间,“福禄寿”便搬离了唐人街,落户于旧金山的高档区域,餐厅也从原来数十个座位扩大到300座。

  江孙芸把餐厅装饰得古色古香,不像传统中餐厅那样红彤彤金灿灿,不装饰龙也不挂红灯笼,她想把优雅的中国文化介绍给美国人,让美国人了解中餐是一种有品位的烹饪文化。

  她本人也穿着旗袍佩戴珠宝亲自招待客人,教客人如何吃地道的中餐,例如整条鱼端上餐桌是中国习俗,吃菜要配白米饭而不是炒饭。社会名流纷纷慕名而来,披头士约翰·列侬和大野洋子夫妇、政治家基辛格、剧作家黎锦扬都是她的座上宾。

  1991年,“福禄寿”餐厅卖给新业主,2006年餐厅关闭。从创建到关闭长达40年间,“福禄寿”为中餐打进美国主流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江孙芸也被誉为可以与Julia Child齐名的“中餐女王”,后者是普及法餐的美国烹饪界女神。

  2013年詹姆斯·比尔德基金会向江孙芸颁发终身成就奖,这是相当于电影奥斯卡奖的烹饪界大奖。

  在谈到中餐烹调秘诀时,江孙芸表示,“选用最好的食材,这一点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如果你只依靠几种食材,你一定要选最上等的。”

  江孙芸把烹饪当做一种给人带来快乐、表达爱的方式。尽管已经退休多年,她仍然很活跃,常常跟朋友到餐厅品尝各种美食,但她从来只在家吃中餐。

  比起山珍海味,最让她感到暖心的是一碗鸡汤煮饺子。她说,“我每个星期都下几次馆子,但没什么比一碗美味的黄鸡浓汤加蔬菜或饺子,更让人感到穿透心底的舒服。”(林菁)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