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法国华裔钢琴家王滨用指尖架起文化桥梁

2016年10月12日 10: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广州10月11日电 “音乐和文化是共通的。”钢琴家王滨说。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长大的法国华裔钢琴家王滨,将中国传统乐曲在法国奏响,用指尖之下流淌出的琴声,架起了中外文化沟通的桥梁。

  11日早上9点多,当记者应邀参加王滨的音乐讲座时,一阵悠扬的琴声伴着清爽的风,穿过重重走廊,牵引着记者找到了正在演奏的王滨。

  在王滨演奏的钢琴音乐中,法国的浪漫和东方的风韵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就像我们懂得中国人懂得欣赏二胡一样,西方人更多的是懂得欣赏钢琴。当我用他们欣赏音乐的乐器和演奏方式将中国乐曲演奏出来的时候,他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欣赏钢琴音乐会是欧洲社交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种生活方式。而王滨就是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中国音乐内在的中国文化,伴着琴声缓缓的流淌进法国友人的心里。

  留法多年,王滨因其精湛的琴艺和独具特色的演奏风格在人才济济的法国钢琴界享有盛誉。据王滨介绍,当她在欧洲演奏《春江花月夜》、《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以及《翻身的日子》等乐曲的时候,都会介绍一下相关曲目背后的中国文化。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听众就会和她就曲子的风格和唐诗宋词的韵律以及一些民歌特色的关系进行探讨,也会一并对中国的诗词意境讨论一番。

  王滨说,欧洲对中国的了解,更多的停留在对中国经济以及宏观层面的认识,但是对中国现今的文化软实力以及几千年的文明积淀了解并不深刻。在这种跨文化交流之中,无国界的音乐就起到了一个很好作用。

  王滨用吸收了西方音乐之精髓之后的钢琴演奏,将极具东方色彩的的中国乐曲以更加完美的方式用钢琴演绎出来。法国、奥地利、瑞士、西班牙、葡萄牙……许多国家的音乐大厅都回荡过中国乐曲的琴声。

  “很多演音乐会主办方要求我用半场的时间来演奏中国乐曲,他们觉得,肖邦他们随时都可以听得到,但是传统的,优美的东方音乐就鲜有耳闻;我之前发售的CD中的中国乐曲,他们也在询问我哪里可以买到乐谱。我觉得这也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肯定。”

  法中友好协会主席多明尼克·施瓦乐先生曾在王滨的音乐会结束后说:“作为一名东方人,却能把法国作品演奏得令法国人感动而落泪,令人震惊。如此高超的技艺,丰富迷人的音色,具有震撼心灵的魅力。”这也是她能在欧洲使中国音乐用钢琴引起共鸣的原因。(付航 孟盈如)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