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郑家兄弟推动廿四节令鼓绽放国际舞台(图)

2016年10月14日 11: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4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在马来西亚大山脚这山城里,有一支专门表演廿四节令鼓的鼓团,它叫北野鼓团。团员由一群热忱鼓艺爱好者组成,他们决心通过鼓声诉说故乡情怀。

郑洲升(右)深造期间仍不放弃鼓艺,频频获奖;回国后与郑洲宁(左)共创北野鼓团。(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资料图)
郑洲升(右)深造期间仍不放弃鼓艺,频频获奖;回国后与郑洲宁(左)共创北野鼓团。(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资料图)

  获聘到西班牙巴塞罗那 教导孔子文化学校鼓队

  一首曲目从构思、演练直到训练娴熟,至少需要8个月的时间。为迈向国际舞台的目标,鼓团艺术总监郑洲升与团长郑洲宁两人合作创作的第一首代表曲目《生生不息》,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成功从初版排练至完整版。

  2014年8月,北野鼓团在华教斗士林连玉追思会上,首次演出《生》初版,象征着华教人士贯彻林连玉精神。一年后,北野鼓团远赴中国福建省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参与廿四节令鼓公演暨首届国际艺术展演,这也是该鼓团首次踏上国际舞台。

  2016年5月,北野鼓团再赴中国福建省参与第2届国际艺术展演,以狮鼓结合6尺小狮鼓的全新概念,呈现他们花了半年多排练的第二首代表作品——《柴米油盐酱醋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刚过去的9月,他们还受邀到巴塞罗那参与首届西班牙海外华侨龙舟大赛开幕礼演出,并被聘请执教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鼓队。

北野鼓团在华侨大学首演《柴米油盐酱醋茶》,取得重大突破。(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资料图)
北野鼓团在华侨大学首演《柴米油盐酱醋茶》,取得重大突破。(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资料图)

  取合格教练证提高素质 推广打击乐获校方支持

  郑洲升在获得第一届全国廿四节令鼓合格教练证后,北野鼓团的演出素质继续提高。

  与此同时,郑洲升还积极在中、小学推广打击乐及廿四节令鼓,获得了当地校方及华社支持,出资创立鼓队。

  目前,郑洲升执教的学校包括中国福建省华侨大学、马来西亚大山脚日新独立中学、马来西亚金星华小、马来西亚日新小学A校、马来西亚霹雳州角头南华小学、马来西亚吉打吉华独中、马来西亚民都鲁开智中学,以及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

郑洲升对鼓艺甚为坚持。北野鼓团到槟城银行街推广打击文化,吸引不少游客好奇挥棒。(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资料图)
郑洲升对鼓艺甚为坚持。北野鼓团到槟城银行街推广打击文化,吸引不少游客好奇挥棒。(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资料图)

  率队赴中国参加艺术节 鼓艺融入武术戏剧舞蹈

  郑洲升自13岁起便开始接触鼓艺,曾任日新独中鼓队主席兼指导。虽然他过后远赴中国福建泉州华侨大学就读体育教育专业,还是风雨不改,坚持打鼓。

  郑洲升对鼓的执着获得华侨大学教授的鼓励,协助华侨大学成立了鼓队并担任教练,率队到中国境内参加大大小小的艺术节,取得无数荣誉。这期间,他也学习中国武术、戏剧及舞蹈,并把所学融入鼓艺中,使整个表演更多元化。

  凭着创新的鼓艺,郑洲升在中国获得很多奖项,也曾受邀参与福建省高校社团青年节、参与录制凤凰卫视《四海同春》节目、杭州电视台《梦行浙江》演出录制等,并为华侨大学50周年校庆执教中国学生50人开场演出,带领华大鼓队回马参与第一届马来西亚国际鼓节等。

  爱鼓的郑家两兄弟真切希望,这门独创于马来西亚的鼓艺能够永续传承下去,生生不息。(黄素蒂)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