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奥斯卡导演揭秘华裔艺术家《天梯》之路(图)

2016年10月14日 14: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蔡国强的“天梯”作品。(资料图)
蔡国强的“天梯”作品。(资料图)

  中国侨网10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5年6月,著名旅美艺术家蔡国强在家乡福建泉州完成了一件筹备了21年的作品 —— 《天梯》。他用火药在夜空中爆破出了一个高达500米的“天梯”,这件作品也是他赶在祖母去世前献给她的礼物。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导演凯文·麦克唐纳以“天梯”为主线,利用两年的时间跟踪拍摄,完成了首部关于蔡国强的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该片将从10月14日起,由最大在线影视平台Netflix面向全球190多个国家播放。

  2015年6月15日凌晨,蔡国强在老家福建泉州泉港区惠玙岛利用绳梯和气球,搭建了一个500米高、5.5米宽的“天梯”,之后将附着在绳梯上的火药点燃,焰火自下而上,一步步在夜空里爆破出一个绚烂无比的“天梯”,全程150秒。蔡国强用手机将整个过程,“实况直播”给了已经无法到现场观看的祖母。这部作品是蔡国强筹划多年的一个梦想,中间经历了数次失败,包括1994年在英国巴斯的作品《天梯:为外星人作的计划第二十号》、2001年上海APEC城市焰火景观方案《天梯》、2012年洛杉矶展览爆破计划《蔡国强:天梯》等,最终在2015年得以实现。

  与此同时,蔡国强在纽约Soho区交往多年的好朋友邓文迪在制作了首部电影《雪花秘扇》后,也希望通过影视作品将蔡国强的艺术人生搬上荧幕。最终邓文迪担任制片,联合多位好莱坞著名电影人,历时两年拍摄完成了关于蔡国强的首部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影片从纽约、布宜诺斯艾里斯、上海、北京、浏阳到蔡国强的家乡泉州,遍访艺术家的工作现场及其亲友、工作伙伴、专家和他本人。同时,萃取了数千小时的珍贵历史影像素材,完整描述了蔡国强如何在80年代从泉州出发,留学日本,定居美国,一步步走上国际舞台,成为蜚声国际的艺术家。他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脚印”、巴黎塞纳河上的“一夜情”、上海的“挽歌”等,都已经成为他最具代表性的焰火作品。(管黎明)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