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潮剧达人洪志庆:以传承潮剧为己任(图)

2016年10月14日 16: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洪志庆。(新加坡《联合早报》/陈渊庄
洪志庆。(新加坡《联合早报》/陈渊庄 摄)

  中国侨网10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潮州戏曲因形成于广东省潮州地区得名,已有近400年历史。潮剧戏班在新加坡本地曾经历“黄金时代”,但潮剧目前却一如其它传统戏曲般,逐渐式微。

  这个现象新加坡如切潮剧团团长兼导师让洪志庆更感任重道远。身为导演,他在今年新加坡举办的百盛华族戏曲节中,带领如切潮剧团和数个剧团粉墨登场。参加这场华族戏曲盛事的表演者当中,最年轻的只有四岁,最年长的则有70多岁。

  洪志庆特地编排了几折潮剧必学的曲目上场,希望能让观众感受到各个剧团竭力传承潮剧这个文化瑰宝的诚意。

  “现在很多潮剧老师的年龄都比较大了,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出色的年轻潮剧导演,把潮剧发扬光大。”

  洪志庆在马林百列民众俱乐部教潮剧已有12年,但他开始学戏曲,也不过是十几年前的事,而学习的机缘全拜朋友所赐。

  “当时朋友的剧团人手不够,就叫我帮忙跑龙套,演个没有台词的小兵。散场后,剧团的人都说我人高马大,应该演将军才对,就这样激发了我对潮剧的兴趣,之后开始认真学戏。”

  即便是“半路出家”,只在业余时间授课和演出潮剧,但洪志庆对潮剧传承仍有很重的使命感。剧团每次演出时,他都会呼吁观众支持家中感兴趣的孩子学潮剧。

  “我有50多个学生,其中大约20%是年轻人。他们很多是剧团观众的女儿、孙女等,或是看了我们的表演后有兴趣学潮剧的人。我希望能发掘更多有潜质的年轻人,将潮剧传承下去。”(杨馨若)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