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姑娘带二胡登美国音乐殿堂 盼将民乐推向世界

2016年10月17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纽约10月15日电 通讯:带着二胡走上美国音乐殿堂的中国姑娘

  新华社记者袁悦 李畅翔

  2016年3月20日,国际幸福日,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一个会议室里,两位身着青花瓷花色连衣裙的中国姑娘在观众的注目下走上舞台。她们一人手持二胡,一人怀抱琵琶,款款落座。随着琴弓张开,拨弦清脆的声音响起,中国名曲《赛马》的欢快旋律响彻会议室。

  整场活动的气氛顿时“热”了起来。紧接着,两位姑娘用着外国人并不熟知的两种乐器演奏起美国当下流行的一首歌曲《Happy》。歌曲恰好契合了当天幸福日的欢乐气氛,不少观众拿出手机,记录下东方乐器和西方旋律的奇妙契合;甚至有观众从座位上站起来,随着音乐节奏,当场翩翩起舞。

  拉二胡的这位姑娘叫杨飞飞,是现居纽约的一名“80后”中国演奏家。她曾就读于沈阳音乐学院,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二胡表演硕士学位,并在板胡方面颇有造诣。民乐专业的毕业生通常都会选择在国内发展,但2011年杨飞飞拿到学位后,想要挑战自我的她背着二胡只身漂洋过海,来到了纽约。

  在一些美国人的印象里,二胡就是中国的吉他,因为他们认为二者同属街头艺术。但自从出国后,杨飞飞就致力于打破这种陈旧观念,她想把二胡搬进美国的音乐殿堂。

  为了让更多美国人接受二胡,杨飞飞并未按照传统方式,在舞台上演奏《二泉映月》《良宵》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曲目,而是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2015年,杨飞飞出版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弦舞》,同名主打曲是一首她自己谱写的爵士风胡琴小调。曲如其名,整首听下来,就好像音符在二胡的琴弦上跳着一曲欢快的舞蹈。《弦舞》在节奏上长短交替,并且使用了很多爵士乐特色的半音,打破了人们熟悉的二胡曲套路,让人耳目一新。

  “爵士乐在美国比较受欢迎,如果把这种风格和传统的民族乐器结合在一起,就会是一个突破口。”谈起创作这首乐曲的灵感时,杨飞飞说。

  这首曲子只是杨飞飞多年来努力的成果之一。在纽约,她还遇见了自己的“同好”,琵琶演奏家沈嘉琚和作曲家宗立,他们创立了一个中国双人乐团。三个人经常在一起研究如何用二胡和琵琶演奏出不同的“异国风情”,同时也对许多西方曲目进行改编,“严丝合缝”地嫁接在中国古典乐器上。

  近年来,中国双人乐团的足迹踏上了联合国、林肯中心、大都会博物馆、纽约时装周等种种国际化的舞台。

  去年3月底,杨飞飞和沈嘉琚受邀参加由美中友好协会和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布鲁克林篮网队主办的第七届“星光璀璨,灿烂中华之夜”晚会,两人身着喜气的红衣上场,为现场近两万名观众带来了摇滚版经典西乐《卡农》以及最具中国特色的乐曲《茉莉花》等。她们的演出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观众,赢得阵阵掌声。这也是中国民乐首次走进NBA赛场。

  文化的差异并不妨碍人们对音乐的理解。杨飞飞说,演出结束后,经常会有国外听众来问她乐器的名字。

  “有人说,原来这个乐器能发出这样美妙的声音,还有人说原来你的乐器既可以演奏古典和现代作品,还能演奏流行音乐作品。”

  现在,杨飞飞和她的伙伴们奔波于各个演出之间。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民乐在世界主流音乐图谱中留下更深刻的烙印。

  “我有信心通过自己和其他民乐演奏家的努力,让中国音乐也在全世界更广泛地被接受。”杨飞飞坚定地说。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