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助增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

2016年10月17日 11:27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我当时就坐在第一排,距离习主席非常近。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心情非常激动。”10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的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和洪森首相一同为“金边中国文化中心”项目揭牌,新知集团董事长李勇现场参加活动,他兴奋地与记者分享了当时的心情。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是文化部、云南省委宣传部和新知集团共商共建共管的一个文化传播项目。是我国首个由部、省、企合作共建的中国文化传播机构。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云南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坚持政府主导,鼓励和支持云南文化企业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加大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人文交流中心。金边中国文化中心的揭牌,开启了海外中国文化传播中心的新模式,对完善和丰富中国海外文化中心布局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金边市内的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总面积5000平方米,目前设有全日制华文学校、教室、展厅、露天剧场,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舞蹈训练室、武术训练室、茶文化体验中心等设施。2014年在国家文化部、云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中国驻柬大使馆帮助下,新知集团依托该集团的柬埔寨(金边)华文书局建立起了“金边中国文化之家”。

  从那以后,“金边中国文化之家”经常传出当地孩子朗诵《弟子规》等中国传统国学经典的声音。这里还先后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文艺晚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册”图片展、昆曲《牡丹亭》表演、《中国戏剧人物》画展等各类中国文化展演。包括柬埔寨参议院、外交部、文化部、教育部等部门以及柬埔寨的华人华侨先后多次参加活动。

  2015年2月,柬埔寨总理府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推介研讨会,会议筹备阶段,“金边中国文化之家”和金边华文书局第一时间联系了人民出版社,将600册精装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图书紧急运送柬埔寨。结果,与会人数大大超出预期,1200多名参会的柬埔寨政府官员和学者竞相阅读此书。

  “金边中国文化之家”运行两年后,经文化部报请国务院批准从“中国文化之家”升格为“中国文化中心”,这是国务院批准的全球第一个从中国文化之家升格为中国文化中心的文化传播机构。李勇表示,习近平主席为“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是对全体新知人的极大鼓舞,我们将在文化部、省委宣传部、中国驻柬大使馆的指导和支持下,高效灵活地组织开展中国文化中心的工作,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与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就柬埔寨DTMB+OTT(中国标准数字电视融合互联网全媒体业务)合作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为习主席访柬期间中柬两国文化、新闻交流合作的亮点。两个项目也得到了中宣部和中国驻柬大使馆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这既是云南人的骄傲,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禹江宁)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