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通讯:一家民营华文书局的“丝路”情愁

2016年10月1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昆明10月18日电 题:一家民营华文书局的“丝路”情愁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18日早10点,云南书商李勇位于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尼泊尔8个国家的新知华文书局,如往常一样陆续开门。准备学习汉语、中国武术、茶艺的当地人,或期望了解家乡信息的华人华侨,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目标。

  这些地处海外的华文书局,好似一个个窗口——华人用于“望见家乡”,当地人则来了解快速发展的中国。但对其创办者、昆明新知集团董事长李勇而言,更像是一份夹杂着爱与愁的“丝路梦”。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李勇专程赴东南亚了解国外书局的运营情况,让他惊讶的是,尽管东南亚各国华人众多,但却鲜有中文图书销售。于是,他暗下决心,要将华文书店开到国外去。

  筹备多年后,李勇的第一个华文书局——新知集团柬埔寨金边华文书局于2011年10月29日在金边开业。此后的4年间,他又将华文书局开到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泰国、尼泊尔、印尼、南非等国家。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强大,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南亚人民想要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对华文图书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但李勇坦言,在国外开华文连锁书局并非易事。社会治安和政策壁垒,常常弄得大家精疲力尽。

  “从7月开业至今,我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华文书局已经遭遇多次抢劫,店员甚至被人用枪胁迫。不得已我们只能决定撤出。”李勇说,为了突破政策的壁垒,他们需要反复和当地协商、沟通,“注意每一个微小的信号,不错失任何一个机会”。

  幸运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催化,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密切。当地人民想要了解、走近中国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

  “在斯里兰卡,当地人购买华文图书一买就是一捆,这种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李勇称,和国内实体书店纷纷关门的情况不同,他们在海外的9家华文书局,基本控制在“两年亏三年平四年盈利”的节奏。目前,在柬埔寨、缅甸、老挝的3家华文书局已实现盈利。

  李勇告诉记者,华人在海外开店设馆多是做生意,但开华文书局对他而言是做事业,更是一辈子的感情。这条路要走下去,需要多代人的努力。

  “文化交流是没有国界的。优秀的文化应该全球共享。我觉得我销售的不是商品,而是中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中国人的尊严、勇气和梦想。”李勇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