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最后的棒棒》获首届金树纪录片节最佳短片奖

2016年10月19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网法兰克福10月19日电 首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18日晚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颁奖典礼,德国导演延斯·尚策执导的纪录片《美好人生》摘得最佳长纪录片奖,中国的《最后的棒棒》获最佳短纪录片奖,来自法国、印度和以色列的3部影片分获最佳中纪录片、最佳微纪录片和最佳网络纪录片奖。

  纪录片《美好人生》真实记录了哥伦比亚北部森林中的居民因当地煤炭开采被迫放弃家园的场景。影片中,生活在原始部落的人们本可打猎采摘,依靠大自然的馈赠自给自足,但大肆的煤炭开采掠夺了他们赖以生存的森林,煤炭被大量地从哥伦布亚运往德国、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一边,南美原始部落中的人们向往自然,而另一边,欧洲人追求能源安全和富裕生活,两者的矛盾跃然于大银幕之上,直观而尖锐。

  尚策在颁奖礼上说,《美好人生》的关键词在于“共享”,即人类如何共享地球上的资源。希望影片能让人们转变思想,从一味地“索取”转向“共享”。

  金树国际纪录片节是中国公司首次在海外发起并主办的国际纪录片节,以“人与自然”为主题,全球各地报名参赛的纪录片超过200部。经初评,38部影片入围竞赛单元。

  此外,纪录片节期间还举办了主题论坛、纪录片展映、版权交易等活动,为中国纪录片走进国际高端市场拓宽了渠道。

  纪录片节终评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雅欣对新华社记者说,虽然中国纪录片与西方纪录片的摄制水平仍有差距,但中国纪录片通过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主动打开国际市场,能够让国际友人了解真实的中国,消除西方民众对中国社会、历史和文化的误解。

  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由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法国国际跨文化研究院、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事务中心共同主办。第二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将于2017年在法兰克福举行。(记者沈忠浩 胡小兵)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