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录片《天梯》美国首映 讲中国火药艺术家的梦想

2016年10月20日 10: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纪录片海报
纪录片海报

  一座500米高的金色焰火梯子嘶吼着拔地而起,与无垠宇宙对话,这是中国艺术家蔡国强少年时代仰望天空、摸云摘星的梦想。20多年来他在世界不同地方屡试屡败,却从未放弃。2015年6月一天的黎明,福建泉州小渔村惠屿岛海边,在国内技术专家和当地数百村民的帮助和见证下,他再次一搏,把《天梯》作为献给百岁奶奶和家乡的礼物……

  近日,讲述艺术家蔡国强执著梦想的故事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登陆美国影视平台“奈飞”(Netflix)。该片由邓文迪担任制作人、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导演凯文·麦克唐纳(Kevin Macdonald)担任导演,将由Netflix向190个国家全面推出。

  数十年来,蔡国强的火药艺术“引爆”全球,作品几乎遍及世界各大艺术殿堂,横跨绘画、装置、影像、表演等领域,在二维平面、室内外三维空间及社会、自然之间自由出入。他的作品观念以东方哲学为根基,使用不断开拓的艺术表现形式,阐释、回应当地文化历史与现代社会的诸多问题。

  为拍摄此片,导演历时两年深入蔡国强的工作和生活:从纽约、布宜诺斯艾利斯、上海、北京、浏阳到他的家乡泉州,遍访艺术家的工作现场及其亲友、工作伙伴、专家和他本人,萃取数千小时珍贵历史影像素材。纪录片讲述蔡国强上世纪80年代从家乡出发,走上国际舞台,30年来在五大洲不同文化间成长,崛起为蜚声国际的艺术家,在世界“点火”的精彩艺术人生。同时为观众揭开他壮观艺术背后的另一个真实——内心的脆弱、挣扎、妥协,和对家人、故乡、祖国复杂深沉的感情。包括北京奥运开幕焰火、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回顾展(2008),巴黎塞纳河上观念焰火《一夜情》(2013),上海白天焰火《挽歌》(2014)等作品都将出现在片中。

  《天梯》作为2016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伦敦电影节官方选片,首映后令世界观众感动落泪。纪录片计划于年底在国内正式上映。(文 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