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太祖拳重现“江湖” 福建女拳师教村民习太祖拳

2016年10月20日 17:0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时隔多年,林彩月重新打起太祖拳,为的就是太祖拳能一直传下去。
时隔多年,林彩月重新打起太祖拳,为的就是太祖拳能一直传下去。
很多孩子都自愿加入训练,习武成了径里村人热衷的休闲方式。

  16日下午,福建南靖县靖城镇径里村燕诏堂前,十几个身着练武服的孩子正在展示一年多来的习武成果。他们脸上虽稚气未脱,却出拳利落,英姿飒爽,一招一式颇有“武林高手”的风范,他们的师傅林彩月在一旁看着,不时上前纠正孩子们的动作。

  1985年,年仅14岁的林彩月就加入了径里村人习练太祖拳的行列,用七年的坚持苦练,掌握了太祖拳的所有拳术和器械,成为远近闻名的女拳师。

  径里村村民、太祖拳传人之一的林跃虎介绍,村里人演练太祖拳由来已久,可追溯到清末民初,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多有土匪、外敌来犯,为了防身御敌,当地村民几乎男女老少都练起了太祖拳,武风很盛,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村民为了谋生安家,纷纷停练拳术,太祖拳渐渐淡出村民的视线。

  2013年,经过商讨,林彩月、林结束、林跃虎等七八名从小研习太祖拳的师兄弟萌生了重振太祖拳的想法,并得到村民的一致响应,纷纷捐资作为武术馆活动经费。2014年年初,林彩月和其他拳师开始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免费教导村民太祖拳。

  “村民们报名一直很踊跃,到现在坚持下来的有四五十人,最小的8岁,最大的30多岁。”林彩月说。(本报记者 林双伟 通讯员 郭碧燕 图/文)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