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球中餐业精英聚南京 四大中餐海外发展计划发布

2016年10月21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新华网南京10月20日电(张海燕 王天翊)10月20日下午,以“恋上中国味——淮扬美食 全球共享”为主题的2016首届全球中餐业领袖峰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国内多个省市和世界十一个国家的中餐业领袖共聚一堂,分享了引领中餐“走出去”、打造中国饮食文化名片的实践经验,达成了以餐饮为桥梁,进一步弘扬中国文化的共识,并发布了一系列产业海外发展和扶持计划。

  中国驻联合国前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沈国放、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徐开信、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达志、江苏省商务厅服贸处处长李毅、《舌尖上的中国》顾问、央视《味道中国》总顾问董克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峰会。

  餐饮先行 提升中国文化认可度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餐饮在世界范围内迎来了发展的“普及阶段”。中国驻联合国前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沈国放在致辞中提到,在世界各国,中餐馆渐渐成为被大众所接受和熟知的当地一景,中国文化正以餐饮为切入点,渗透到各国人民的生活中。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中国餐饮业的发展更背负起新的职责:“在当今国际背景下,我们要以饮食为引,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理解度、认可度和喜爱度。餐饮先行,文化先行,这将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的文化助力。”沈国放说。

  作为八大菜系中淮扬菜的发源地,饮食大省江苏素来重视餐饮业背后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会上,江苏省政府早在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徐开信为到场嘉宾介绍了“海外中餐繁荣计划”在江苏的落地情况。

  “中餐繁荣计划”是国侨办于2014年推出的“海外惠侨工程”之一,旨在通过学历教育、技术培训、在线授课等一系列扶植体系,支持海外侨胞的中餐事业发展。徐开信介绍,在江苏,与本地高校合作的餐饮业培训基地和网上培训课程体系已经建立起来,线上线下,一体两翼,搭建起中餐教育培训、中餐对外交流、中华美食宣传、中餐发展研究、中华美食产业联盟五大平台,为世界范围内中餐餐饮业从业者提供技术人才,协助发展转型。

  徐开信说:“中餐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在海外一张重要的名片,我们希望通过与餐饮业从业者建立海内外双向互动,帮助海外华侨提升餐馆的生存能力和经营能力,更好的将中国饮食带给全世界。”

  跨越国界 四大中餐海外发展计划发布

  据了解, 90%以上的海外华侨华人从事着餐饮及其相关行业,而在海外,已约有50多万家中餐馆,中餐从业者人数达上千万。这一庞大中餐餐饮行业的形成,离不开中国餐饮业从业者们的不懈实践、开拓与反思。江苏省商务厅服贸处处长李俊毅表示,江苏餐饮业规模宏大、富有地域特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时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坚持大众化餐饮的主线,借助政府的政策之力,策划举办国际性餐饮活动,推出许多行业发展计划,优先于其他行业走上了国际化进程。

  峰会上, 美国中餐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周慧、美国华人餐饮协会会长陈健榕、福建中华美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成兰等国内外中餐业领袖发布了“龙之味”中华小吃品牌海外集聚发展计划、“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春节、同一桌年夜饭”中餐推广计划、《恋上中国味,学做中国菜》节目及海外中餐业发展基金联盟四大行业发展计划,成为中餐从业者在中餐国际化进程中具有代表性的新尝试和新挑战。美国华人餐饮协会会长陈健榕表示,行业发展计划将通过丰富的活动策划、包容并蓄的菜单设计以及联合当地使馆、侨办、当地政府的合作推广,打造全球中餐业合作新平台,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中餐文化传播新方式。

  作为本场发布的唯一一个通过资本扶持海外中餐业发展的行业发展计划,海外中餐业发展基金联盟受到了很大关注。东方美食研究院社长刘广伟表示,他所观察到的海外中餐餐馆、企业多经历着“散、小、弱、差、难”的发展制约,为了帮助他们上一个台阶,迈入中餐2.0的发展阶段,在海外餐饮业早日跻身第一、二梯队,资金的支持往往非常重要。近年来,东方美食研究院建立了东方美食基金,然而“独木不成林”,希望通过组建基金联盟凝结资源、资本,助力海外餐饮从业者。

  本次峰会还进行了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海外名誉会长的聘任仪式,十一位海内外中餐业领袖获此殊荣,将承担起引领中餐业海外发展的职责。

  随后,《舌尖上的中国》顾问、央视《味道中国》总顾问董克平、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陶书中、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学校校长秦益霖、美国中餐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赵锐、达缘供应链董事长孙震等嘉宾就餐饮业人才培养及餐饮业国际化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据了解,峰会为2016年中国(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2016年中国(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将于2016年10月21日-23日举行,期间将举行数十场主题展览、技能竞赛、行业峰会和互动交流活动。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