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泉州侨批故事》首发 挖掘“海丝”精神

2016年10月21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10月21日,首部以侨乡泉州本土侨批为原型,展现泉州地方特色风土人情的故事型书籍——《泉州侨批故事》在福建晋江出版发行。 廖静 摄
    10月21日,首部以侨乡泉州本土侨批为原型,展现泉州地方特色风土人情的故事型书籍——《泉州侨批故事》在福建晋江出版发行。 廖静 摄
10月21日泉州市档案局局长夏丽清向晋江市图书馆、博物馆、风雅颂书局等赠送《泉州侨批故事》。 廖静 摄
10月21日泉州市档案局局长夏丽清向晋江市图书馆、博物馆、风雅颂书局等赠送《泉州侨批故事》。 廖静 摄

  中新网晋江10月21日电 (廖静)首部以侨乡福建泉州本土侨批为原型,展现泉州地方特色风土人情的故事型书籍——《泉州侨批故事》,21日在福建晋江首发。

  “千年姑嫂塔,万载侨乡情”、侨客南洋谋生难,侨属切莫赌‘花会’(一种赌博)、日寇炸家乡,侨民多揪心”……《泉州侨批故事》由泉州市档案局(馆)、晋江市档案局(馆)出版编纂,分海天万里诉别离、故园乡井问温馨、邮路迢遥寄云翰、旅次鱼雁话沧桑等10个章节,收录侨批故事54篇。

  泉州市档案局局长夏丽清表示,这些侨批故事或抒对桑梓的情怀和对亲人的思念,或报旅次的平安和盼望的归期,或表矢志的爱国爱乡之心,展示了华侨华人的拼搏精神和爱国爱乡,也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随后,她还向晋江市图书馆、博物馆、风雅颂书局赠送书籍。

  信在闽南语中叫做“批”,“侨批”即侨信。闽南侨批与广东侨批于2013年一同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而侨批中记载了许许多多先民去往菲律宾、马来西亚,甚至欧洲等“海丝”沿线国家,跨洋打拼,并在当地扎根的奋斗史。

  目前,泉州正在牵头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夏丽清指出,侨批档案作为侨乡泉州海外移民活动的珍贵档案史料遗存,和海上丝绸之路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关系,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见证。

  晋江市档案局局长黄项飞介绍,该书历时一年多,通过泉州、晋江级档案馆馆藏及几位侨批收藏家、侨批研究专家手中的珍品侨批进行深度整理,书中挖掘出了一批有故事、有意义的精品侨批,并对其精准解读,讲述每一封侨批背后的故事。

  泉州市档案局副局长陈若波称,这种通过对侨批内容进行探研,并以故事的形式向读者展现侨批内涵的编研形式,是泉州、晋江两级档案部门在侨批开发利用工作中的一次全新尝试,是泉州侨批开发研究史上首个文学性编研成果。

  “希望普通人都能够看得懂。”书籍主创人员蔡长安说,之前泉州出版过《侨批档案》等书籍,都过于专业性,适合研究人员使用,而这一本以小故事的方式展现,将用平实的方式讲述闽南侨乡特有的文化现象。(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