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川德阳“一带一路”文化项目落户柬埔寨吴哥窟

2016年10月21日 16: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
字号: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自此“一带一路” 成为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战略。柬埔寨不仅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支持者,而且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在此背景下,落户于柬埔寨暹粒吴哥窟的四川德阳“一带一路”大型文化项目《吴哥王朝》为此提供了最好的注脚和佐证。

  近日,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柬埔寨王国的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柬传统友谊,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双边经贸合作又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站,柬埔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再次凸显,也为该项目的稳步推进提供了新的动力。

  文化先行: 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

  南方丝绸之路,也称蜀身毒道,是中国古代从四川经云南进入东南亚、南亚、中亚的重要交通线,总长约3000公里,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德阳是古蜀文明的发祥地,长江文明之源。今天,在风景秀美的德阳市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矗立在绿地上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0公里”大理石地标,标志着神秘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起点就在四川德阳。

  为了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四川省德阳市政府经过多方面考察、调研,决定在柬埔寨暹粒这一旅游胜地,投资建设四川省第一个“一带一路”文化旅游项目《吴哥王朝》。在2015年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吴哥王朝》作为四川省 “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项目,成为大会推介的重点并举办了签约仪式,这充分证明了四川省和德阳市对此项目的重视和支持。

  对此,德阳美忆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德阳市杂技团总经理周小衡表示,作为德阳市政府指导下的走出去投资文化产业的民营艺术院团企业,之所以选择吴哥窟,除了看中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希望借此项目聚焦全球游客的目光,提升四川软实力,扩大德阳的知名度,顺应对外文化贸易大力发展演艺和文化旅游的新需求和新形势。

  可以预见,《吴哥王朝》落户暹粒不仅具有“一带一路”这样的战略支撑,也使德阳市杂技团十几年来积累的行业经验和优势能够得以充分的释放。正如周小衡所表达的,通过对该项目的产品、市场和管理三个维度深度研究与思考,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理念与行业经验,不仅会让《吴哥王朝》项目成为柬埔寨旅游一张新的文化名片,也为“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提供了文化先行的范例。

  倾心打造:再现鼎盛时期的吴哥文化

  众所周知,中国和柬埔寨有着不同的民族习惯和文化风俗,如何将两种不同的文化有机结合,多方面、多角度地为游客呈现富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并具备恢弘视觉体验的文化盛宴,成为了项目打造者们重点研究的课题。

  为此,德阳美忆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柬埔寨加华综合企业集团公司对共同投资打造的大型现代化综合表演剧场进行了精心设计。从剧场建筑风格的设计来看,既体现出柬埔寨风情和高棉文化的韵味,又蕴有中国的文化内涵。设计师通过中国汉字不同字体的书写,将两国的文化符号实现了有机的交融和互动。与此同时,新建剧场将采用目前先进的多媒体等剧场技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届时容纳量将达1600座。

  为了保证整个园区项目的有序运营和科学管理,投资者以演艺剧场为文化交流的窗口,将《吴哥王朝》项目景区管理、剧院演出、艺术培训学校、旅游文化商品等综合文产项目整合为一体,作为整体运营平台,推动多种文化商业业态创新升级,包括建设柬埔寨最大的水上世界、民族风情街、特色餐厅、咖啡厅等多元文化业态。

  其中,值得强调的是,德阳美忆以柬埔寨的民俗文化和吴哥窟历史文明为背景,全力打造的大型旅游情景剧——《吴哥王朝》。此剧将再现鼎盛时期吴哥王朝的人文风情、历史文化。这台汇聚了中国、柬埔寨两国艺术家演出的剧目,展现了吴哥时期热带雨林丰富的物种,讲述了天然秀丽的洞里萨湖孕育出的伟大的母爱,以及邻邦战争的英勇悲壮和人民重建家园的勤劳与智慧,并由此谱写出的一曲曲感人的篇章。该剧还将利用各种现代高科技和精湛的艺术表现手法,以杂技、舞蹈等表演为主体,辅以马戏表演,为观众创造出美轮美奂的艺术场景。

  如果说,吴哥窟是静态的历史文化,需要游客静静地感受和体验;而剧目《吴哥王朝》则是动态的吴哥文化。其宏大与完美的艺术感染力,将令游客身临其境,充分体验两国文化与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该剧主创团队不仅汇聚了中国知名的舞台编导、杂技指导、舞美设计师、舞蹈艺术家、作曲家等,柬埔寨当地知名舞蹈、杂技、音乐、服装等艺术家也参与其中。通过近一年的共同探讨与摸索,对吴哥时期文化、历史、音乐等方面进行深耕挖掘,最终打造出了这台融合两国艺术家心血的《吴哥王朝》。

  创新驱动:走出去、引进来,汇通中柬两国文化

  《吴哥王朝》项目的发起方,是由四川省文化产业“十佳单位”德阳市杂技团和相关企业共同成立的德阳美忆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其与柬埔寨加华综合企业集团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柬埔寨成立了“加恒国际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恒国际”),以加恒国际为主体,围绕“创新业态,多元发展”的原则,确立了“三期五化”的发展策略。

  一期——项目化、贸易化。确保《吴哥王朝》综合文化娱乐体项目落地,并良好运营。同时,将开展德阳市与柬埔寨的贸易往来。目前,柬埔寨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加上柬埔寨的优质资源,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与商业价值。

  二期——“一带一路”化。项目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围绕柬埔寨周边国家进行文化产业的布局,如泰国、老挝、越南、缅甸等,谋划以园区为核心的一个半小时经济圈。

  三期——本地化、全国化。通过投资与整合,与吴哥本地乃至柬埔寨全国的文化旅游、演艺产业合作,建立起中国文化企业在海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营销网点,推广和创设具有中国元素和四川风格的自主文化品牌,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市场营销网络,进而为中国文化旅游、演艺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作出贡献。目前,该项目整体规划图已设计完毕,包括《吴哥王朝》大剧院、风情街、水上乐园以及特色餐厅等。其中,《吴哥王朝》大剧院大厅及内部结构按设计方案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春夏之交正式运营。

  德阳市文化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该项目的落地、运营,不但要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还要将国外的资源引进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汇通,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文化贸易往来,最终实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文化合作,把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

  尤为重要的是,该项目的发起方和合作方的实力、资源、管理能力等,都给予这一项目的成功建设和运营提供了重要保障。

  德阳市杂技团是中国文化民营艺术院团佼佼者。经过10余年的发展,公司拥有三座大型现代化的流动演出设备、专业的艺术学校和大型专业排练场。近10年来,公司一直活跃在国内外文化舞台上,先后出访过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并在国内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有长期的大型文化旅游演出项目。

  加恒国际目前则是中国商会暹粒分会的执行会长单位,是中国在柬埔寨当地有影响力的企业,业已成为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纽带、信息传递的媒介。(于帆)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