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应探讨中西医融合课题

2016年10月24日 11:2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出席了新加坡中医现代化国际会议。陈冯富珍致词时表示,经济增长和现代化本应让人活得更健康,然而现在却造成尽管人们寿命延长,身体却出现较多病症的情况。

  虽然医药领域不断研制新药物和疗法,但却非常昂贵,技术也更复杂。陈冯富珍举例,癌症和C型肝炎等常见病症,每名病人每年需5万至15万美元(约35万至105万人民币)治疗费,就连最富有的国家也负担不起,这种现象与可持续医疗服务发展背道而驰。

  她说:“每个国家包括新加坡,都应该关注医疗服务的可持续性。人口老龄化目前是全球趋势,影响世界各地富有和贫穷国家。”

  陈冯富珍指出,越来越多国家正在改革医疗系统,以达到全民医疗保障。因此,许多专家认为医疗服务有必要从治疗疾病的模式转向预防,而注重养生的中医将有助于减轻医疗成本负担。

  “例如在欧洲,药剂师经过培训后,能为病人治疗常见疼痛、感冒等小毛病。他们专注在症状而非疾病,并且配草药等非处方药物治疗病症。”

  陈冯富珍认为,不应该只专注中西医的差异,而是应探讨两者能融合的地方,共同应对21世纪特有的医疗挑战。

  然而,中西医融合并不简单,临床测试时也面对不少挑战。她说:“中药很少由单一成分发挥效用,一般都需要综合疗法才能发挥药效。因此,把西医学的研究方式套用在中医学上未必适用,我们必须思考,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更好地了解中医学。”

  陈冯富珍鼓励中西医的医生合作交流,了解两者的差异,而不是互相排斥。

  新加坡中医研究院理事委员黄海教授认同上述观点。他受访时说,新一代中医师因课程关系对西医有所了解,反观西医对中医认知不多,而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因为缺乏对中医的基本认知和理解,西医对中医经常抱有猜疑态度。若对中医有进一步认知,他们就能告诉病人,是否能与西药一起安全服用。”黄海也是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毕业于南大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黄燕凌中医师说,基本西医知识能让她更好地为病人看诊。

  她说:“面对心脏病等比较紧急的疾病,我会马上让病人寻求西医治疗。西医学的知识让我比较容易做判断,知道中医何时可作为完整疗法,在哪些情况下则应是辅助疗法。”(蔡欣颖)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